乡村振兴有了“施工图”

文汇网

u=1607982669,2788886232&fm=26&gp=0.jpg

市农业农村委下沉一线深入调研,创新工作举措,推出“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使任务分配及推进进度一目了然

“抄火表”,是老上海们熟悉的生活管理方式。在今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创新推出了一套 “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因其使任务分配及推进进度一目了然,而被称作具备了“抄火表”功能。这个目标管理系统的诞生,正是市农业农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沉一线深入调研,创新工作举措所取得的成果。

绿灯表示年度目标已完成,蓝灯表示月度目标推进正常,红灯表示月度目标推进滞后……打开“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15大类77项重点任务及推进进度一目了然。在这个系统里,市乡村振兴办、市相关部门和各涉农区都有各自的工作账号,能看到各阶段流程时间节点要求。如出现逾期,该系统还有被称为“拉警报”的催办提醒功能。截至7月底,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各涉农区均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0%。上海“乡村振兴”提出的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三园”工程,被分解为一项项重点任务,而多级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目标管理系统”,则将这个“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计程表”。

《上海市乡村振兴问题清单》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政策制度清单》,是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工作举措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长效管理缺乏资金支持”“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过程中供地不足”“土壤肥力下降影响绿色农产品发展”……正是在深入开展系列调研、排摸梳理情况的基础上,才汇总成了这张《上海市乡村振兴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上不仅列出问题详情、责任部门和工作建议,做到“一问题、一方案”,还将问题细分为三大块——已制定相关政策需落实的、需要完善相关配套办法的、需要新制定政策的,以便针对不同类型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截至6月底,“问题清单”中的不少“难题”,如休闲农业建设项目管理、绿色农产品登记用药、水产品绿色认证等,通过部门会商协调推进,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调研中产生的另一张清单——《上海市乡村振兴政策制度清单》,则旨在对症下药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面向全市527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以2018年数据统计),上海通过建章立制,从市级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和各中心城区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其发展。6月21日,200名驻村指导员已全部派驻到村,拜农村这块火热土地为师。

目前,第二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也已启动,28个村将因地制宜,分为特色农业型、休闲旅游型、产业融合型、区域联动型、生态保护型五类,共植一棵根深、枝繁、叶茂、花妍、果硕的“振兴之树”。


作者:本报记者 薄小波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