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早读 | 亚马孙雨林大火“烧出”巴西困境

文汇网

undefined

今天是2019年8月25日星期日

“文汇早读”栏目为您摘选

今日《文汇报》版面精华

聚焦国内国际新闻热点

undefined

今日文汇报头版刊发《中国电视剧品牌效应增强开启“全球同步”流行模式》。在国内引发热潮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视频网站获得较高评价,还被译作“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在北美地区一些视频网站以“付费内容”形式上线——这是国产剧首次进入海外主流视频网站的包月付费区。青春励志题材电视剧《创业时代》《欢乐颂》等也引起国外剧迷关注,成为当地热议的话题。>>详情

undefined

今日文汇报要闻版刊发《顶尖科学家愿景将在此化为现实》。今秋即将到来的一场科学盛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再一次彰显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决心与信心。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曾与上海多所高校有过科研合作,他这样评价上海的科创环境:这里拥有非常丰沃的科研土壤,才华横溢的年轻科学家怀抱着梦想来此开展科学研究,因为他们知道,来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科研机会,还可以通往全世界。>>详情

undefined

今日文汇报环球版刊发《亚马孙雨林大火“烧出”巴西困境》。一场亚马孙雨林大火,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和规模灼烧这片关乎全人类的“地球之肺”。与此同时,“火势”在社交网络上的传播速度更是远超想象,一场始于8月21日的社交网络“为亚马孙祈福”活动在一天内迅速席卷全球,包括多国政要、公众人物等均稀里糊涂地用假图片、假新闻参与宣传。由此引发了一场针对巴西政府的“全球声讨”,巴西也继去年9月2日里约国家博物馆大火后再次“火”遍全球。

undefined

今日文汇报科技文摘版刊发《扫一扫,跟着蛋白质在细胞内“走街串巷”》。给与人体生命活动息息相关的2.2万种蛋白质贴上“二维码”标签,像跟踪快递包裹一样观察它们在体内的活动。这个近乎科幻的想法如果得以实现,将开启蛋白质研究的全新时代,改变人类认识生命的方式。过去两年多,中国科学家一直在酝酿“基因组标签计划”(GTP计划),希望能在未来十年内,建立起一个拥有2.5万个细胞系、5000种标签小鼠的技术平台。


国内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发表谈话,表示美方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部署台风“白鹿”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海南、江西、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已进入临战状态。

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际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警告说,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正在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

韩国军方24日说,朝鲜当天凌晨再次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巴西政府将采取措施,强力控制亚马孙雨林火灾,对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零容忍”。

俄罗斯“联盟MS-14”飞船24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失败,搭乘飞船的太空机器人未能如期登上空间站。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中年血压升高可能会影响到数十年后的大脑健康,这显示有必要在更早的阶段加强监测血压。


天气预报

上海中心气象台2019年08月25日05时发布的今天和明天上海市天气预报:多云,东部地区有短时阵雨,今天中午起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雨量可达大雨程度,明天多云,明天午后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到东南风,明天南到东南风,风力都是3-4级。今天最高温度32度,明天最低温度27度。

编辑: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