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历史走来 | 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190912073221.png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性认识需进一步深化,其创新发展的方向是科学把握作为客观基础和现实依据的“世情”和“国情”:对全球化背景下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发展、对时代变迁与世界格局特点进行创新分析;与时俱进对当代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发展阶段进行科学把握。

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和大依据。如果说在“战争与革命”时代,民族解放斗争与世界无产阶级解放斗争必然地联系起来的话,那么在“和平与发展”时代,民族发展、落后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就历史、具体地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根据。中国是后发大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基本矛盾不仅存在,还体现其辩证性、特殊性和发展性。既“相适应”又“不适应”,决定了要“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也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坚持二者的统一,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又发展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作者:胡振良

编辑:钱亦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