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体育界性侵问题从体操向游泳、跆拳道等多个领域扩散,司法部对美国奥委会等机构扩大刑事调查

文汇网

VCG111144498222.jpg

▲2018年2月5日,美国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性侵案在当地法院进行最终宣判。|视觉中国

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美国奥委会性侵问题却越演越烈。美媒称,美国司法部正在对美国奥委会及多个专项委员会涉嫌性侵及财务等问题展开刑事调查。

首先引发体坛地震的是美国体操队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的性侵案。在这起被称为美国体育史上最严重丑闻的性侵案中,包括数位奥运体操冠军在内的近160位女运动员指控遭到纳萨尔的性侵犯,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2018年1月,纳萨尔伏法,因性侵未成年人被判服刑175年。

纳萨尔性侵案引发美国体坛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体操协会领导层18名成员集体辞职,美国奥委会主席普罗布斯特引咎辞职。美国奥委会去年11月宣布考虑撤销美国体操协会在美国全国体操项目管理与组织者的地位,去年12月,美国体操协会宣布破产。密歇根州总检察长舒特特也承诺就此案件进行更全面调查。

司法部介入并扩大纳萨尔案的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透露,今年初,美国司法部正式介入此案,其洗钱和反儿童剥削部门,以及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分别向美国奥委会、美国安全体育中心发出传票。司法部的调查也从体操向跆拳道等其他运动领域扩散。知情者称,司法部调查直指每年耗资10亿美元的美国奥委会系统是否存在广泛的腐败、商业欺诈、以权谋私、虐待运动员和性侵等刑事罪行。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对纳萨尔案进行后续调查,矛头指向美国奥委会、体操协会甚至联邦调查局是否与纳萨尔存在共谋行为。美媒称,司法部监察长办公室发现,美国体操协会前主席史蒂夫·潘尼涉嫌职务犯罪和包庇纳萨尔。在2017年辞职前,潘尼是美国国家体操队说一不二的人物。他不仅掌控国家队队员的选拔大权,而且还代表体操协会开展商业合作,包括组织大量商业赞助的巡回赛。司法部正在调查潘尼是否涉嫌利用这些权利获取利益。

此外,司法部还发现,潘尼在处理纳萨尔案件的过程中存在违法嫌疑。证据显示,2015年夏,纳萨尔被上百位体操运动员投诉性侵,但潘尼将这些举报搁置了长达5周才转交给联邦调查局。而在联邦调查局各地办事处收到指控之后,美国体操协会未采取任何行动,潘尼还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络FBI,咨询“如何遏制有关纳萨尔新闻传播”。《华尔街日报》称,潘尼还曾向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一位特工许诺为其在美国奥委会安排一份工作,以换取后者帮助掩盖纳萨尔一案。

2018年10月,潘尼因在纳萨尔性侵案中涉嫌篡改证据被捕。

游泳和跆拳道协会也成“重灾区”

此外,美国游泳协会和跆拳道协会也成为司法部调查的目标。去年,在科罗拉多州的一起集体诉讼中,数十名女运动员指控美国奥委会、美国跆拳道协会和安全体育中心涉嫌“强迫劳动与服务、性侵犯及打压运动员”。

VCG111154305147.jpg

▲2018年5月23日,华盛顿,美国奥委会官员出席听证会,探讨保护运动员免遭性侵。|视觉中国

一位知情人士说,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安全体育中心今年5月收到了联邦检察官的大陪审团传票,要求提供一系列信息,包括为国会调查提供的材料,以及该机构收到的所有性虐待投诉的文件。该人士说,安全体育中心已向调查人员提供了文件。

美国安全体育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根据美国国会《安全体育授权法案》成立的独立组织,承担着调查体育运动领域儿童虐待和性侵等的职能。《今日美国报》称,该中心预算过低,难以对成立以来高达1800余起性侵及儿童虐待投诉进行彻底调查,并进一步沦为美国奥委会的附庸。今年初,该中心首任首席执行官波弗尔愤然辞职。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美国奥委会和残奥会9月13日宣布,他们将启动一项为期五年的改革计划。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娜·莱昂斯表示,除了奥委会领导层调整之外,美国奥委会的章程将进行修改,运动员将获得更多发言权。莱昂斯承诺加强医疗与心理健康投入,提高运动员安全,加强对所有运动委员会的审查,并且提高透明度。美国奥委会承诺将安全体育中心的预算提升到每年2000万美元,加大对性侵、虐待运动员等的调查力度。

此外,美国国会还在酝酿立法,以规范美国奥委会的运作。如果立法通过,未来美国国会有权对奥委会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如果美国奥委会及各运动委员会改革不力,将被取消运动管理资格。


作者: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编辑:王卓一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