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毕业5000多博士,发18000多篇SCI,这所高校实力不输清北!

文汇网

校园.jpg

如果说在中国内地,能有一所“非211”学校比肩清北,那一定非它莫属。

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

仅2019年一年,该校就有5605名学生获博士学位,5308名学生获硕士学位。

2019年3月5日,LetPub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综合排名报告显示,该校发表SCI论文数量位居中国高校第一,达到18254篇。

它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undefined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2年6月,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截至2018年12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0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3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75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1737名,其中两院院士240人,博士生导师6600余名。

今年5月发布的ESI排名数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全球85位的名次力压清华北大,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一。

第四次学科评估,国科大有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有18个获评为A+。

今年,国科大招了16000余名新生,其中硕士达到9100多名,博士6800多名。一届研究生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某些二本院校的在校总人数!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还和同学们一起庆祝中国科学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

国科大实力之强,更体现在其科研基础上,背靠中国科学院,拥有2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研究中心、7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89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前不久,国科大成都学院刚刚在成都科学城启动建设,而就在9月3日,广州南沙区副区长透露,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校区也将落户了!

这个新校区将建在南沙科学城,一同落户的有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等相关的研究院所及其相关配套设施,一期占地面积1367亩。将建设44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目前这一校区的招生规模和院系设置还没公布,不过可以预见到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国科大的招生规模将再次扩大,一届硕士生超万人指日可待!

2020年,国科大将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2035年,国科大将跻身全球一流研究型大学前列;2050年,国科大将跻身全球顶尖创新型大学之列。

同学们,这么牛气的实力院校,你有兴趣么?

编辑:沈湫莎

责任编辑:姜澎

来源:中外学术情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