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黑战记》票房破亿 导演:联动“哪吒”纯属巧合

文汇网

179704670.jpg

要说哪部国漫寿命长,《罗小黑战记》肯定算一个。虽然只有短短的28集,每集几分钟,一共没几个小时还被吐槽年更动画的作品,火了整八年。作为一部连载快十年的动画,豆瓣评分狂砍9.6,堪称国漫之光。故事创意的源头要追溯到2006年,来自于一个叫MTJJ(木头)的动画爱好者,根据自己捡到的一只野猫创作的动画形象。番剧《罗小黑战记》的成功,为影版奠定了极好的IP基础,也降低了原创动画的接受门槛。

1745055894.jpg

上周六,《罗小黑战记》电影凭借之前的番剧口碑未映先红,提档上映,以4500万的首日票房成绩终结了《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的15日连冠,至截稿前票房突破1亿,对于这个起初3000元成本就能制作出一集番剧的IP来说,已经算是很好的成绩。

1951631335.jpg

罗小黑的成功,背后是8年曲折的发展历程,和动画人工匠精神的体现。作为一部Flash动画,罗小黑的制作水平堪称国产2D 动画的顶尖水准,流畅的打斗以及精美的画面都是建立在大量原画的基础上。拿14集单集来说,就有超过1000张原画,这也就是为什么动画难以稳定的更新。除了制作精良,山新带着山新去山新家找山新玩的声优梗更是经久不衰,罗小黑的配音也因为“一人多役”而出名。当然,除了“有生之年”的称号,罗小黑在粉丝们心里更加出名的是挖坑埋梗,截图找彩蛋更是许多粉丝的常态,B站光是分析这个的视频就一抓一大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罗小黑战记》上映前,出生于1984年的木头,在网上颇为神秘,豆瓣上都没有个人图片,只有一张罗小黑的头像。木头也非动画专业毕业,走上动画道路,全凭一腔热爱。而《罗小黑战记》影版延续了番剧的画风,是一部2D动画,而非《哪吒》那样的3D动画。

素来神秘的木头接受采访时袒露了创作背后的秘辛——

487453336.jpg

“我有幻想过中央美院,但实力有限,大三去做了《大鱼·海棠》的原画”

问: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

木头:不记得,反正记事起就开始瞎画,哈哈哈哈,看到什么都画。

问:父母的态度是?

木头:很自豪。我父母还是挺支持的,就觉得我画的很好。

问:父母是做文艺或者相关工作吗?

木头:毫无相关。

问:真的想把画画当成职业是什么时候?

木头:想过,但的确没有规划过,一直都是凭兴趣画下来的。大学读的也不是这个专业,读的艺术设计,因为那个时候国内没什么动画专业。

问:北电其实有动画系。

木头:考不上,哈哈哈哈,北电是你想考就能考上的?我有幻想过中国美院,对!但是实力在这里。我偏科挺严重的,数学稍微好一点。

问:自己画的过程中,有同行、朋友可以沟通、倾诉吗?

木头:以前没有,大学开始靠网络,网上会有一群一起画画的朋友,那个时候的确会有一种互相交流跟倾诉的感觉。

问:毕业之后去找工作了吗?

木头:还没毕业,大三的时候《大鱼·海棠》在招人,我去做原画。中间资金链断掉了,我就离开了。2010年开始做《罗小黑战记》,2011年发,第一集我自己做了半年多。当时也比较早,比《十冷》这些都早,也没有什么网络动画,也没有平台收网络动画。

a08b87d6277f9e2f8896a8bb1730e924b999f3e6.jpg

问:做《罗小黑》番剧这几年,还有其他的工作吗?后来怎么组建的团队?

木头:刚开始是接外包、接散活养活自己,做片子没收入的。2012年,我自己找毛绒工厂做了《罗小黑》的一堆玩偶,在淘宝上卖。当时我在北京燕郊,工厂在北京,我直接跑工厂去对型。能赚到一点钱了,网上会发个招聘,然后就请了一个人。这个元老,还在楼上。2012年请了两个人,一个一个请。

“《大圣归来》成功后有人投资我们做电影,我从小就想着这个世界上有妖精会怎么样”

问:2015年8月,是个什么契机,让你觉得可以做电影?

木头:有人投资我做电影。

问:是因为《大圣归来》成功了吗?

木头:对。

e824b899a9014c085f17f5790f7b02087bf4f43a.jpg

问:团队是固定的吗?

木头:没有,2015年8月才十几个人,到现在50多个人。

问:前期筹备用了多长时间?

木头:剧本、脚本、分镜,加起来可能一两年。但中间(制作)也是同时开始,只要确定了段落就可以开始做,穿插性的。

问:《罗小黑》的世界观是怎么确立的?比如人类中间有妖精。

木头:我不想做普通的日常,从小就想着这个世界上有妖精会怎么样,希望这个故事安插在我们的现实里,是合理的。所以里面制定的规则,都是不违背、不破坏现在的世界观去设计的。

“五年前就定好了,不是因为现在的《哪吒》才开始画”

问:大家可能会觉得,三维电影渲染时间长、工作量大,觉得二维电影就简单,其实是这样吗?

木头:我们做二维电影要画几万张的画,每一帧都是画出来的。比如说你临摹一张画,你看一年能临摹多少张就可以了。

问:有准确的数字吗?

木头:没数过,我也不喜欢数这些东西,其实好多片子说的数字比较虚。

问:怎么看三维动画的趋势?不管是好莱坞,还是中国,二维动画已经很少了。

木头:其实二维后面的发展,也是依托于三维吧。比如说你画漫画,画的技术能怎么进步?但三维,本身有一个技术的进步在里面。二维动画的顶峰已经被宫崎骏他们达到了,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分,《罗小黑》里也有很多三维,以后可能也会尝试更多三维的融合,其实到后面只是一个画风的区别。

fd039245d688d43f0510ee897e1ed21b0ef43b0b.jpg

问:据说《魁拔3》最后为了赶工,用CG先做一遍,然后在上面描,《罗小黑》有这种情况吗?

木头:没有,我们一秒12帧正常做画,TV也是。三维主要用于一些汽车、场景。但也不一样,比如地铁里,对着走来走去的就很费劲,可能一个镜头就要画一两周,工作量差很多。所以很难计算,但是几万张肯定是有的。

问:《罗小黑》呈现的世界观很大,角色也很多,你之后的创作也会在“罗小黑宇宙”中做吗?还是说想另外创造新的世界,新的人物?

木头:肯定会有新人物,但还想在这个世界里做。其实不叫“罗小黑宇宙”,它是同一个世界观里的不同人的故事。就相当于很多电视剧都是拍我们这个世界观里的故事一样,我觉得非常好玩,因为不同的故事里,可以有其他作品的人物,很自然的串场或者路过,信息有点交错。

问:对的,我们又在《罗小黑》里看到了哪吒,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巧合吗?

木头:肯定是巧了,五年前就定好了,不是因为现在的《哪吒》才开始画。

106921533.jpg

右一《罗小黑》中的哪吒

问:之后《罗小黑》里会不会出现一些我们熟悉的角色,比如孙悟空、二郎神?

木头:孙悟空在TV里已经提及过了,以后有机会可能会出,也有可能不会。

问:你会不会觉得脑洞有点太大了?

木头:没事,慢慢收呗!要做一辈子,非常有耐心,不然怎么走到现在,哈哈哈哈。


编辑:周敏娴

责任编辑:范昕

来源:综合自新京报、第一导演、情报姬等媒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