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鲨鱼竟能从明朝活到现在?对它们来说,人类不过是“朝生暮死”的动物

文汇网

虽然人类一直对长寿这件事抱有执念,但我们百年左右的生命在真正的长寿生物群体中显然还不太够看。它们当中有些生物的生命历程甚至能够跨越历史,从古代活到现在,有些一言不合就活个半个世纪,静静地看着人类文明不断演进。

今天就一起来和小编认识一些自然界中超级能活的生物们。

哺乳动物里的长寿之王:弓头鲸

弓头鲸,它被认为是哺乳动物里最长寿的一位,部分个体可以活到150-200岁,目前已知寿命最长的一只弓头鲸活了大约221岁。其实它长得也很特别,它会有“弓头鲸”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头的形状呈弓状。

undefined

很久以前人们预估弓头鲸平均寿命可能也就60到70岁吧,但大约在1993到1999年期间,科学家发现我们以前可能都弄错了,它们的寿命更长。

弓头鲸在10到15岁的时候就达到了性成熟期,可以进行繁殖,这一生殖能力甚至可以一直保持到它们的90岁,也就是说,弓头鲸可以进行繁殖生育的时间长度大约有80年,这相当于人类平均寿命了......

undefined

有趣的是,弓头鲸有它自己独特的保养方法:为了去死皮,它们会定期摩擦石头。

即使是一直泡在水里,弓头鲸们身上依然会有死皮,所以它们也需要经常清理死皮。科学家Sarah Fortune在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坎伯兰峡湾观察弓头鲸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为了去死皮,弓头鲸们会在海底的巨石上尽情地摩擦,就跟做SPA似的,相当会享受。

不过,这只是科学家们发现弓头鲸的一个有趣的癖好,暂时还不能说明这跟它们长寿有什么直接关系。

从明朝活到现在:格陵兰鲨鱼

在脊椎动物里没有比格陵兰鲨鱼更长寿的了,2016年8月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报告称,格陵兰鲨鱼的平均寿命约为272岁,其中活得最长的一只格陵兰鲨鱼是392岁,这相当于它从明朝末期活到了现在。

科学家用放射性碳原子年代断定技术,对28头雌性格陵兰鲨鱼的晶状体进行了分析,才得以推断出它们的年龄。

科学家还发现,它们长寿的秘密竟然是生长速度足够慢……格陵兰鲨鱼每年平均只长1厘米,而它们要长到150岁才到性成熟期。

从格陵兰鲨鱼身上狂丸可算得到了长寿的一个小秘诀:“慢慢长”和“慢慢活”。

活500年不是梦:北极圆蛤

有首歌里唱过“向天再借500年”,没想到这一梦想悄悄被一只小北极圆蛤实现了。

这只最长寿的北极圆蛤叫“明”,在2006年的时候它跟着其余3000多只贝壳一起在北大西洋被一群研究人员从生长的潮间带中捞了上来。当时科学家们从蛤壳上的纹路判断,这只北极圆蛤可能已经存在405年了,这个消息马上就震惊了世界。

undefined

但接着却传来了“明”死亡的消息,还有报道称是因为科学家为了研究“明”,在把它的壳敲开后才导致其死亡的,这件事件立即引发谴责声一片。

但科学家表示很无辜,研究人员称:在我们撬开“明”之前它就已经死了。

2013年,科学家通过新方法测量发现之前的数据有问题,于是科学家们更新了“明”的年龄:它可不只405岁,其实它有507岁。也就是说它出生于1499年……

.这消息再次震惊了世界,推断一下,“明”出生那年达芬奇还没画蒙娜丽莎呢。

没想到一只小小的圆蛤,竟然已经默默待在海底500多年,悄悄“观察”着海上的世界风云变幻。

海底“千年老妖:南极洲海绵

活上百年对一些海洋生物而言可以说是轻轻松松,但上千年可就相当罕见了,而“南极洲海绵”就是海里这特殊的一例。

生活在南冰洋特别寒冷的地带,南极洲海绵的生长速度也是非常得慢。而南极洲海绵的其中一个品种经测算后发现,它们的寿命约为1550年。活了上千年是什么概念,这时间跨度大概相当于从南北朝活到了现在......

undefined

活上万年轻轻松松:玻璃海绵

千年已经相当令人震惊了,但活了上万年就更令人难以想象了。而世上还真有活了上万年的生物,它就是“玻璃海绵”,据研究发现,“玻璃海绵”这种生物里寿命最长的一个品种已经存活了大约1.5万年了。

推算一下,1.5万年前,最后的冰河时期完结,人类还处于旧石器时代呢。

undefined

寿命较长的生物貌似都生活在极地或气候特别寒冷的地带,这个活了上万的“玻璃海绵”也同样来自南极海底浅表层。玻璃海绵品种特别多,形态也多种多样,但不变的是它们身体上的密孔,它的骨架可以用来捕捉一些甲壳动物。

undefined看完这些长寿的动物们后,小编心情复杂,在这方面我也不敢奢求太多,毕竟在广袤的大自然中人类根本排不上名次。就像有网友说的:在这些动物眼里,我们人类可能是“朝生暮死”的动物吧。

undefined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顾军

来源:狂丸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