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早读 | 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文汇网

18063507rs7q.jpg

早上好!

今天是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文汇早读”带您

聚焦国内国际新闻热点

浏览今日《文汇报》精彩报道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9.20.png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制定本纲要。

191837539gs9.jpg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9.20 (1).png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投放中央储备肉,增加肉类市场供给】

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中央储备肉投放工作。依据《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增加猪肉市场供给,保障国庆节期间肉类供应。9月初,已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牛肉2400吨,羊肉1900吨。

【香港特区政府澄清:《中英联合声明》未规定“双普选”】

就有团体在社交媒体声称香港“仍未实行双普选,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特区政府发言人澄清,《中英联合声明》并没有条文订下实行“双普选”。《中英联合声明》第三款第四项订明,“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一则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由选举产生。”该等条文均与实行“双普选”无关。

u=3240571108,58979905&fm=26&gp=0.jpg

【大陆沿海20个城市将恢复办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

台湾金门县宣布,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自9月20日起,恢复受理20个沿海城市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小三通”个人旅游签注申请。其中,包括福建省福州、厦门、漳州、泉州、龙岩,浙江省温州等。

【一箭五星!“珠海一号”又一批卫星升空,12颗卫星在轨运行】

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3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十一号遥七固体运载火箭“一箭五星”成功发射升空。

【中国男篮获东奥落选赛参赛资格】

19日,国际篮联公布新一期的男篮世界排名,中国男篮排在第27位,由此也获得了东京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资格。

【杜琪峰退出金马奖评审】

台湾金马执委会19日在官方脸书宣布,原定担任第56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的杜琪峰导演,现因与电影投资方的制作合约所限,提出请辞评审主席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9225840.jpg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9.20 (2).png

【“华城连环杀人事件”凶手身份确认,25年前就已被判无期徒刑】

曾被改编成知名电影《杀人回忆》、电视剧《信号》等的韩国悬案“华城连环杀人事件”出现突破性进展。DNA比对显示,一名正在监狱服刑的56岁男子李某与案件凶手的DNA一致。该案发生于1986年至1991年间,有10名女子接连遭到绑架奸杀,其中仅有1人幸存,虽然当年动员超200万警力和军队、调查2万多名嫌疑犯,仍一无所获,全案于2006年因超过法律追诉期而停止侦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旧照道歉,承认照片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8年前在私立学校举办的派对上化棕色妆的一张照片被媒体披露后引发热议。报道发出的当晚,特鲁多立即回应称当时不认为此举代表了“种族主义”,并表示非常抱歉。

19103834g5b0.jpeg

【美军购大疆无人机,装配“海豹”突击队】

美国国防部去年出于网络安全考虑,禁止军方使用中国制造的无人机,但数月后美国空军和海军却继续为精锐部队购入中国大疆无人机。业界人士表示,这说明中国产无人机的技术优势实际上已经获得美国军方肯定,而那些所谓指控却无法得到证实。

【传奇球星巴蒂斯图塔左腿成功手术换上义肢】

阿根廷足球“战神”巴蒂左脚踝安装假肢,并在个人社交软件上晒出图片宣布手术成功。作为一名以力量见长的暴力型中锋,巴蒂在职业生涯末期饱受伤病困扰。虽然已退役十几年,但腿部伤病仍然时有发作,为此他曾主动要求双脚截肢。

微信图片_20190920070951.jpg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9.20 (3).png

微信图片_20190920063954.jpg

《一个个“临港数字”背后,新引擎全面发力》

未来之城,生机勃勃。短短一个月内,一大批重大政策和制度创新接连推出,一大批重大项目和工程不断落地,一大批高端人才持续引入,临港新片区迎来新热度、跑出新速度、迈向新高度,显示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引擎正全面发力……

微信图片_20190920064000.jpg

《<大上海>全景式梳理上海百年发展历程》

“百年中国看上海”,全景式回顾、梳理上海百年发展历程的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将于9月23日起在东方卫视黄金档与上海纪实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代号221》与《彩色新中国》近期也将登陆东方卫视与上海纪实频道,这三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沪产纪录片集结而来,共谱荧屏礼赞。

该片被定义为上海近年纪录片创作中的“一号工程”,将以8集、每集50分钟的体量,完整记录上海开埠至今176年的历史进程,呈现出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气质和追求卓越的成长与发展。全片以究竟如何“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为着眼点,诠释了上海怎样走到今天,何以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海”,何以成为奔向未来的“海”。

微信图片_20190920064006.jpg

《美国经济内外风险正在加剧》

美联储18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年内美联储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这一温和降息举措显然离白宫预期甚远。降息决定宣布后不久,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炮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杰伊·鲍威尔和美联储再次失败了。没有勇气,没有常识,没有远见!一个糟糕的沟通者!”《华尔街日报》称,这是7月会议以来特朗普第30次炮轰鲍威尔。>>详情

微信图片_20190920064012.jpg

《编剧何冀平操刀话剧<德龄与慈禧>江珊为话剧带伤登台》

前昨两晚,话剧《德龄与慈禧》在上海大剧院演出,93岁的表演艺术家卢燕和52岁的著名演员江珊先后登台,饰演了不同风格的70岁的慈禧。话剧讲述了19世纪末,在西方长大的德龄郡主来到宫门深锁的紫禁城,遇见慈禧、光绪和后宫眷属,发生了一连串悲喜交加的故事。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里,观众沉浸在编剧何冀平笔下的晚清年代,共同感受了“笑中带泪”的戏剧张力。

微信图片_20190920064019.jpg

《霍克尼:图像世界也许是可承受之轻》

2018年11月16日,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一件绘画作品《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在佳士得纽约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创下了9031.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6亿)的价格纪录。这次艺术品拍卖成交,使得霍克尼成为在世 “最贵艺术家”。重要的并非价格,金钱不能代表艺术家的天才,却又是信号和象征。在霍克尼之前,占据世界艺术拍卖纪录高点的是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9.20 (4).png

上海中心气象台2019年9月20日5时发布:多云,今天下午起东部地区有短时阵雨,明天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偏北风4-5级,今天傍晚起4-5级阵风6级,明天转5级阵风6-7级。今天最高温度27度,明天最低温度22度。今天相对湿度40%-80%。


编辑:周辰 孙欣祺

来源: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