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职业里有什么事是别人不知道的?量子科学家、法医、植物学家有话说

文汇网

知识.jpg

在知乎上有个长盛不衰的话题是,你的职业里有什么事是别人不知道的?

关于这个问题,神秘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可能最有发言权。

今年科普日期间,上海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就组织了一场名为“我是知识分享人——极客下午茶”的活动,航天人、人工智能专家、量子科学家、植物学家、古生物学家、法医等一批神秘职业掀开面纱,为大家奉上了他们职业中的“高光”时刻。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助理研究员唐豪研究的领域是量子计算,这项技术犹如给只有0和1两个数字组成的计算机铺设了高架路,计算结果不再只有确定的0或1一种形态,而能够处于量子叠加态,由此,计算速度就可以成几何倍数增长。

更令人惊奇的是,量子是一种统称,只要符合量子行走方程的,都可以叫做量子。由于属性的不同,量子又可以分成光量子和低温超导量子等……

唐豪已经尽可能将量子的概念解释得通俗易懂,坐在台下的其他领域科学家们还是犯了嘀咕,一口气问了许多问题。不过在现在的年轻人心中,量子可是个时髦概念,有许多年轻学生致力于投身这一领域,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所研究院刘宁国说起自己的专业来头头是道,中国法医学的开山鼻祖是南宋的宋慈,著有《洗冤集录》,我们耳熟能详的银针验毒、滴血认亲都是从这本书里来的。不过,这些已被现代法医学认定为“不靠谱”。

在刘宁国看来,法医学是最与时俱进的一门科学,自从DNA生物技术开始普及后,法医学就进入了法医遗传学时代,现在,法医学又和人工智能技术“交往”密切——通过打造一个和真实世界一模一样的虚拟数字世界,法医能“看到”的东西更多了。

80卷、126册、5000多万字,历时四代主编,312位作者、164位绘图人员80年的工作积累、45年艰辛编撰才得以最终完成的煌煌巨著,你知道它是什么吗?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教授王晓娟揭晓答案:《中国植物志》。

它记载了我国301科3408属31142种植物的科学名称、形态特征、生态环境、地理分布、经济用途和物候期等,是我国科学史上名副其实的高光时刻。

现在,我们用一个手机里的APP就能辨别出花草树木,得益于这些不知名的工作人员常年付出,为了得到一种植物的准确名字、属性,他们可能要爬山涉水、甚至前往国外调查,(因为有许多以前的植物被外国人带去了国外),有这样的一批科学家,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未来的衣服什么样,未来的食品什么样,生命科学的新疆域在哪里……一个个脑洞大开的问题蕴含着中国科研一步步走来的过程,也包含着对未来的展望。听了这场分享,你一定会增长不少科学知识,并对科学家怎么思考问题有所了解。


作者:沈湫莎
编辑:储舒婷
责任编辑: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