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伏羲女娲在现代上海苏醒,舞台剧《山海经》用全新视角打开中国志怪

文汇网

九尾狐.jpg

生活在地铁轨道里的九尾狐需要时时操心子女的生存,在高楼顶层办公的伏羲也得一边管理自己的企业,一边观星测天气;几千年过去了,大禹与精卫依然从事水利,一个治水,一个填海;女娲也始终关怀生命的延续……

最近,这些中国神话中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一身“现代”行头,走进了安福路的小剧场:九尾狐的华服由废弃布料制成,大禹与垃圾袋制成的龙缠斗,伏羲推出一个废旧的铁桶、用手电一照、星空充斥整个剧场……废旧物料以最有创造力的方式与现代剧场结合,呈现一幅想象力茂盛的视觉图景。

微信图片_20190918172616.jpg

全新原创舞台剧《山海经》近期在安福路288号上演,演出至10月6日。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2019ACT上海当代戏剧节参演剧目,全新原创舞台剧《山海经》体现现代剧场的新锐感。

作品以中国志怪古籍为灵感,讲述一则现代寓言故事:未来的世界偏离了航向,一切都在失衡——海平面上升、地球开裂、大自然即将重新吞噬现代文明……在上海繁华的购物中心地下,远古的神在苏醒,将会和人类一起寻找自身的救赎方法。他们和我们一起生活在现代都市,也和我们一样关心这个世界与人类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全剧无文本创作。该剧是继舞台剧《惊梦》在上海、爱丁堡与奥克兰掀起观演风暴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度邀请英国导演里奇·鲁斯克参与打造“中国故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设计桑琦担任舞美设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杨子奕、李黎、刘炫锐、刘鹏、刘苡辰、杨景然、陈山、王维帅共同主演。

从志怪古籍《山海经》中汲取灵感,舞台剧《山海经》的背景将设置于现代上海。

微信图片_20190918172349.jpg

环保是现代人时刻关注的问题,舞台剧通过激光、投影、多媒体等手段创造上海的“地下城市”,以塑料膜、硬板纸等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杂物刻画出神话故事中的九尾狐、女娲、伏羲、刑天等人物。作品没有过多的台词,依靠一个个快速切换的场景来叙事,极致到每一个细节的灯光和音效与动作、场景相结合来叙事,如同一本插画书变成现实,营造丰富的视觉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918172706.jpg

里奇·鲁斯克是一名专门从事集体肢体戏剧的导演,在过去的八年里他持续参与了壁虎剧团作品《迷失》《学院》《外套》的国内外巡演。他的创作与巡演步伐遍布欧洲、亚洲和美洲,参与了超过 30 部在爱丁堡艺穗节被评五星的作品,并获得了多项英国戏剧奖提名。里奇于2016年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舞台剧《惊梦》,该剧参与了2017年爱丁堡艺穗节,并获得了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舞美”、苏格兰太阳报“最佳舞台剧奖”、730评论“年度最佳戏剧”等多项大奖及中英主流媒体的高分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918172434.jpg

导演里奇·鲁斯克笑称,自己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研究的老外,这是第二次和上话的专业团队合作呈现出自己心目中的奇想世界,筹划良久。面对《山海经》中言简意赅的文言文,他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神话的影子,不时走街串巷,和超市收银员、出租车司机以及他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聊神话故事与现代生活的联系。古籍《山海经》内有大量的图片、文字描述和思想片段,但却没有故事线,用传统方式把原著转化成一台戏非常困难。

微信图片_20190918172411.jpg

他通过视觉化的舞美效果、近似于马戏的高度肢体呈现,结合极致细节的灯光和音效相结合来叙事。比起省时省力的“特效”,里奇希望《山海经》的世界以更富有创造力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我希望观众能体会到各种各样的情绪,我也希望他们走出剧场时心情振奋、富有创造力、并以新的视角去思考古代的故事。”

作者:童薇菁

编辑:童薇菁

责任编辑:李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