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林兆华担任东坡大剧院艺术总监,《白蛇》昨晚首演

文汇网

1679374215.jpg

“我学会了做人,却忘记了自己原本的模样。”昨晚,轻歌舞剧《白蛇》在杭州东坡大剧院首演,这部由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打造的作品,将作为剧院的驻场剧目,持续演出至年末。

908880464.jpg

《白蛇》取材于家喻户晓且与西湖密切相关的民间传说《白蛇传》。但相比经典故事,本剧在人物设定方面有很大不同。导演林熙越介绍道,“我们把白蛇、许仙和法海的年龄段停留在了刚刚成长起来的年纪,从他们年轻的视角来展开剧情,他们是无知的、无公害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剧没有青蛇。青蛇的人物在这个剧本是不存在,或许可能在第二个版本,这是后话。”

1961102171.jpg

区别于传统的歌舞剧、音乐剧,《白蛇》将以多媒体和现代科技结合为舞台呈现基础,融合了戏剧、音乐及舞蹈元素,结合了传统舞台艺术表达的形式。豪华主创阵容——导演林熙越携手编剧杨浥堃、舞美设计谭韶远、作曲编曲陈雷共同打造了一个跨越人、妖、佛三界的全新故事与视觉体验。

924489993.jpg

除了剧本相比经典版本与众不同外,《白蛇》的舞台视觉效果令人耳目一新。舞台上设置了一个巨大的、形如盒子的三面结构,多媒体效果让观众仿佛置身“虚幻”仙境。负责多媒体设计的任林啸这样阐述设计理念,“我们最初提的一个概念,就是尽可能不需要任何实的东西,点和线就能构成所有。因为白蛇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虚幻的神话故事,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这个故事虚幻化,最后回到现实的一个概念,所以视觉上也是这样表现的”。

1299167943.jpg

很多观众脑海中都会回想起《千年等一回》《青城山下白素贞》等经典乐曲。而轻歌舞剧《白蛇》的14段配乐全部为原创曲目,使用了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但与传统的江南小调不同,多数曲目清晰明快,剧中主演演唱的《人世间》《不朽》《味道》等曲目更是朗朗上口。

1462149397.jpg

坐落于西子湖畔的东坡大剧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8年底,东坡大剧院对标“国际领先,文旅融合”的综合性表演艺术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邀请到林兆华担任剧院的艺术总监。

1663537403.jpg

东坡大剧院现拥有观众席1048座,由单一功能的旅游演出剧场升级成为专业的多功能剧场。升级后的东坡大剧院,处处彰显对杭州这座历史名城文化记忆的传承,和年轻、时尚、开放的潮流态度。未来,剧院将逐步呈现戏剧、舞蹈、音乐、多媒体等多种类舞台艺术作品和系列原创剧目,以文化和旅游相结合,重塑杭州人心中的文化圣地。

835975829.jpg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作者:周敏娴
编辑:周敏娴
责任编辑:王彦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