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的知己情,与高山流水含而不露的伯牙子期一脉相承,是最高境界的中国式友情

文汇网

timg.jpg

《陈情令》是今年下半年一部热门剧集,豆瓣评分人数高达57万人,成为豆瓣历史上参评人数最多的剧集,超过此前倍受好评的经典剧集《琅琊榜》(35.6万人),热度可见一斑。

作为古装仙侠剧,《陈情令》中有许多对传统中国文化的表达,而值得注意的是,此种表达出自以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可以说,该剧体现了90后新生代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理解、继承与想象。这种想象并非与历史严丝合缝——与《长安十二时辰》的写实性表达相比,《陈情令》里的古代中国更多写意性质。剧中美轮美奂的人物、道具、场景与音乐并不拘泥于某个具体的朝代,而是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采撷出代表性元素,再糅进当代流行元素,是属于当代的一种古风风格。国人对古风并不陌生,但对70/80后来说,对古风(当时称“中国风”)更多停留于欣赏层面,90后则更多地将其带到了自身的生活之中。古风文化不仅是90后新生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回眸,更体现了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在当代生活中复兴传统文化的努力。

timg (1).jpg

情感:高山流水,含而不露

《陈情令》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表达,首先体现在剧中人物的情感展现和精神塑造上,着力表现一种高山流水、含而不露的中国式情感。这表明90后新生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并不止于外在形式,更有内在精神,显现了年青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传承。

对于剧中两个主要人物魏无羡与蓝湛的关系,主创给出的定位是“知己”。与带有江湖气的“兄弟情”相比,知己情强调精神上的互通与理解,重在志同道合。“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俞伯牙与钟子期到《笑傲江湖》中的刘正风与曲洋,知己情作为境界最高的中国式友情一直深受推崇。魏无羡与蓝湛正是志同道合的知己。他们都有强烈的正义感,一同许下锄强扶弱的理想。为了正义,面对以金氏为代表的仙门正派在推翻温氏后虐杀温氏无辜老弱的残暴行径,魏无羡宁可与仙门正派决裂也要保护温氏老弱。而蓝湛当时虽未能站在他一边,却对仙门正派所说的善恶黑白产生了怀疑。魏无羡死后,他对自己当时的犹豫感到悔恨,因此在魏无羡献舍重生后就一直与其并肩作战,一起守护心中的正义。

中国式的情感表达也是该剧令人感动的地方。剧中亲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彼此关爱却含而不露的情感特点。典型如江澄与魏无羡,江澄内心一直关心魏无羡,甚至为救他失去了自己体内的金丹,当面却不仅从来不说关心的话,反而还要以毒舌式的语言来刺激对方;魏无羡也一样,他将自己的金丹剖给了江澄,自己因此失去继续修炼仙道的可能,但他也从来没有告诉江澄。此外还有江厌离与魏无羡的姐弟情、聂明珏与聂怀桑的兄弟情、江枫眠与虞紫鸢的爱情等都非常动人,尤其是江枫眠与虞紫鸢两人死后双手紧握的一幕,是剧中最为催泪的场景之一。

timg (3).jpg

风骨:知其不可为而为

剧中主人公颇有“中二”少年的热血气质,而这热血与坚持正体现了儒家传统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与“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与风骨。

主人公魏无羡从小被江氏收养,江氏家训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这对魏无羡的影响极大。他具有鲜明的正义感和强烈的反抗精神。在温氏听训,他不断反抗温氏的残暴,包括帮助被温氏折磨的蓝湛、舍身救下被烙铁残害的绵绵。在温氏被灭之后,他又反抗所谓名门正派对于温氏无辜老弱的残害。对他而言,正义的标准并不在于身份标签,而在于行事是否正当,哪怕对正义的坚持使他付出了巨大代价。

蓝湛是世家典范,行为从不逾矩,但他为坚持正义也毫不退缩。不夜天一战中,他虽没有站在魏无羡一边,但为保护他以一己之力与各名门正派相斗,受到了蓝氏三百戒鞭家规的惩罚。十六年后再见到魏无羡,他对是非曲直已有了自己的判断,当魏无羡在金陵台再次受到名门正派驱逐之时,蓝湛义无反顾与他站在了一起。

此外,蓝涣在蓝家被烧时带藏书出走,保存了蓝氏的立家之本,虞紫鸢在温氏上门逼其交出魏无羡时怒打王灵姣,以宁为玉碎的姿态保护了魏无羡等情节,无不体现了中国式的侠义与气节。

timg (2).jpg

意境:如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除了中国式的精神、中国式的情感,《陈情令》更具有中国式的审美意境,无论场景还是道具,都努力让观众体会到中国山水画横卷式的审美意趣。

首先引人关注的是剧中场景和服化道设计。如对于金、蓝、江、温、聂五大家族,剧中以金、木、水、火、土的概念为其设计居所及服饰,使每个家族都有着鲜明的文化个性。金氏富贵,所居金陵台高大奢华,家族纹饰为牡丹纹,主色调是金色。云梦江氏随性,所居莲花坞碧水环绕,家族纹饰是九瓣莲,主色调是紫色。姑苏蓝氏雅正,所居云深不知处清静幽雅,家族纹饰是卷云纹,主色调是蓝色。岐山温氏威严,所居不夜天巍峨诡异,家族纹是太阳纹,主色调是红色。清河聂氏清冷,所居不净世朴素坚固,家族纹是兽纹,主色调是青灰色。

具体场景呈现上同样如此。片中常用由上而下、由远及近的镜头展现五大家族的居所,恰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年轻的魏无羡与江澄回到莲花坞时,镜头从波光潋滟、荷花争艳、青峰数点的湖面逐渐推近到船上的两人,又跟随两人登上码头的木栈道、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营造出世外桃源般的美好氛围。剧中许多场景甚至都可以诗词来概括:当魏无羡远远看见蓝湛在桥头看月,心中兴起一番感慨,这一幕让观众感受到了卞之琳《断章》般的意境;当魏无羡在夜市转头看到蓝湛站在一个卖灯笼的小贩前看着自己的场景,有观众在弹幕上打出了辛弃疾的名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音乐也是《陈情令》一大亮点。剧中音乐由曾为《大明宫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配乐的知名音乐家林海作曲。林海将古风元素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精心创作了贴近该剧情节、人物与风格的音乐,达到了音画合一、相得益彰的效果。如主题曲《无羁》用了大量古琴与笛子的结合,既符合人物经历,更有浓郁古典韵味。《乱魄抄》依据剧情加入了日本音乐元素,颇具东洋风。蓝湛问灵之时,林海更是依据演员手势随机编曲,与画面完全融为一体。此外,林海还为剧中主要人物创作了人物曲,每首曲子都体现了人物的性格、经历与心境,并由该角色演员进行演唱,颇有《红楼梦》人物判词的意味。



作者:周文萍(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郭超豪
责任编辑:王彦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