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的清华教授火了!他悄悄在街头画了几笔,却温暖了所有人……

文汇网

undefined

最近,一位清华教授的微博被网友围观天天催更。

undefined

原来,几乎每一天,他都会上传几张最新鲜的速写。

有温暖人心的细节

undefined

有回不去的旧时光

undefined

还有不易察觉的小确幸

undefined

看似简单的线条和色彩,却让每个人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温暖。

undefined

不管教学还是研讨,出差还是旅行,他随时随地边走边画,连候机时间都不放过。

别人拿手机,他拿着画笔;别人看屏幕,他在看生活。

undefined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笔耕不辍的大叔,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原创设计者之一,他让经典的形象传遍了全世界。

undefined

今年,他又亲自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方寸间凝结了70年光辉岁月。

undefined

他,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

undefined

认真教书,潜心画画

1955年,吴冠英生于广西,少年时代就有画画的志趣。

17岁高中毕业后,吴冠英曾经在礼堂担任美工。那时,他几乎为放映的热门电影都画过海报。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恢复高考后,他成功考取了中央工艺美院,并扎根首都北京开启了教书生涯。

1982年毕业留校后,吴冠英一直教设计和插图。

undefined

他曾回忆道:学院很多前辈在动画创作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像张光宇的《大闹天宫》、张仃的《哪吒闹海》,希望我们这辈能继承下来。

欣慰的是,学院真的开设了相关课程。

吴冠英在1992年进入动画设计领域,后来成立信息艺术设计系,一直教学至今。

在他备受追捧的微博中,有两句话很是引人注目,也是他人生的写照——认真教书,潜心画画。

从20世纪80年代的儿童连环画、后来的生肖邮票、参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形象设计再到最近在微博上被追捧的手绘画,多年以来,吴冠英一直保持创作状态,这与他在生活中养成的良好创作习惯息息相关。

undefined

不管在市井街头,还是在田间地头,灵感来了就随手写写画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天不画就难受”。

艺术来源于生活,还要立足生活的细致品味。

有一次,吴冠英指导学生画牡丹花,他没有要求学生立刻开始创作而是耐心地全程观察牡丹花的花朵形态,从花骨朵儿到含苞欲放最后到枯萎。

吴冠英说:细致体会整个生命过程,了解事物变化内在规律,才能真正把握一朵花的生命核心。

这也就是“写生”一词的深刻含义,做不到这一点,只能算是“画画”。

文化和传统,名片与标识

乡土生活的经历为吴冠英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与接上了传统文化的地气。

在教学之余,本身就是票友的吴冠英也跨领域从事吉祥物、邮票设计等工作。

undefined

他设计的3套生肖邮票、5套《拜年》邮票都有满满的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元素而且挖掘出了深刻的内涵。

今年发行的《拜年》系列第5套邮票,背景就是布达拉宫。

“欢欢”和“喜喜”身着藏族传统服饰,手捧象征吉祥的切玛,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undefined

他的设计是几代人成长记忆,更承载着文化传统,是国家名片和标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标时,吴冠英想到了数字“五”。

五环是奥运会的象征,中国文化里有五行之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最终,来自“半坡人面鱼纹盆”形象的五个娃娃诞生了,后经过团队几次修改,就有了每个中国人都熟知的“福娃”。

什么是文化自信?这就是文化自信!

undefined

他接受了新的挑战

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时也高于生活,金银币的铸造也是如此。

今年5月,吴冠英又接到了一项责任重大的设计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

undefined

这也是吴冠英的“第一次”!

丰富的邮票设计经验让他能将宏大的主题很好地表达于方寸间,但由于金银币铸造工艺独特,是立体的浮雕艺术,无法像邮票一样用色彩表现主题在图案设计上,更强调线条的简洁流畅突出其材质自身的质感。

他把毕生的艺术积淀与审美追求体现在了设计之中。

本次的设计主题是民族团结,用吴冠英的话来说“相当于命题作文”。

囿于惯性思维,设计之初的大部分方案都是以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但在小小一方纪念币之上不可能将56个民族的形象尽然展现。

undefined吴冠英另辟蹊径决定回避具体的人物表达,从传统文化中获得启发,借鉴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并赋予其丰富的现代内涵。

undefined

他借鉴了中国传统图案“团花”将整体图案设计为心形暗含“团结一心”的寓意,在花朵的选择上,吴冠英以石榴象征团结。

一粒粒紧密团结的石榴子象征民族大团结,而花团锦簇的牡丹则象征着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这几种吉祥纹样共同组成了一个心形“团花”。

undefined

在“团花”周围饰以缠枝纹结构的飘带,簇拥着“团花”互相缠绕,象征没有边际、不断生长。

在数字上,他别出心裁地设计了7朵花,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边饰56朵石榴花代表56个民族,展现各民族的团结一心。

undefined

巧妙而不失传统的设计,清新浅显而又寓意深远。

70年峥嵘岁月就这样凝结在纪念币上,这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传承。

微信图片_20191017114703.jpg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唐闻佳

来源:中国金币网,综合自人民日报、梧州日报、济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