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独家专访:彩虹为BBC纪录片《塞伦盖蒂》唱作主题曲

文汇网

BBC Earth 2019力作纪录片《塞伦盖蒂》(Serengeti)将于10月21日- 10月26日每晚21:00在CCTV-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彩虹合唱团受BBC Earth之邀,改编创作并演唱了同名中文推广曲《塞伦盖蒂》。

1291399876.jpg

10月20日,主题曲首次发布,此次推广曲的项目制作人高宁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高宁:非常高兴这次能与BBC Earth合作,完成塞伦盖蒂这首作品的中文推广曲。微博评论区都说我们是“国际彩”了,挺开心的。不同于以往,在这次合作中,我们不是从头开始创作,而是以BBC Earth极其优秀的纪录片作品以及同样优秀的纪录片原声音乐,加入我们对此的理解,希望能更直观地以中文向观众传达我们观看这部作品的感触和由此生发的想象。我觉得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二度创作”,脱胎于原作品,但又有着创作者针对原作的全新理解。这个版本我们内部都非常喜爱,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观众们的喜爱。

961789284.jpg

塞伦盖蒂是非洲东部的一片大草原,生活着多达70种大型哺乳类动物和500种鸟类,每过半年,会有一次大型动物迁移在此发生……因丰富的物种资源和自然奇观,塞伦盖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而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5,号称比耗资2.5亿美金的《狮子王》更真实的纪录片,采用了电视剧的拍摄手法,通过戏剧性的剪辑手法,加上富有想象力的旁白解说,还原出这片水土丰茂的草原上,不同的物种的生存故事。

497855722.jpg

高宁说,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有种万物循环、生生不息、仿佛第一人称仰望星空般的感触。

这首中文版的《塞伦盖蒂》某种程度上也是以达到这种感受为目的,以一匹角马的视角观察自然,观察草原,观察万事万物。

“但我们看《塞伦盖蒂》的理由是什么?纪录片里面的每一只动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故事,绝美的画面之外,能体会到的是生命在天地间的张力,动物的生活故事不似人类的家长里短,一瞬间它可能就成为了食物链上的一环,进入circle of life了……如果能通过这部美丽的MV让更多人看到BBC Earth的这部纪录片,或者多想想生命的意义之类的,就很令人高兴了”,主题曲发布的同时,高宁在朋友圈这么写道。

主题曲《塞伦盖蒂》的旋律基于英国知名音乐人威尔·格雷戈里创作的原曲,由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和钢琴伴奏吴经纬改编创作。


视频由彩虹合唱团提供

图片来源:纪录片《塞伦盖蒂》

作者:周敏娴

编辑:周敏娴

责任编辑:卫中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