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浦东周浦顾家老宅,新中国石油化工“领雁人”就出生在这里!

文汇网

微信图片_20191020234345.jpg

走进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一栋历经近200年岁月洗礼的顾氏老宅一定会吸引你的目光。这里走出了三代石油化工专家,新中国石油化工“领雁人”——顾敬心就是出生于此。

在民盟浦东区委的精心筹备下,“向心致敬——纪念顾敬心同志逝世3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周浦镇举行,通过追忆顾敬心无私奉献的一生,弘扬其“科学救国、科学兴国”精神,激励当下更多的浦东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顾敬心早年留学德国,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毅然回国,历任同济大学教授、云南昆明磷厂厂长等职。解放后转至石油战线,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他世代书香,培育了一批石油化工人才;心系家乡,为周浦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呕心沥血,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石油化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0234354.jpg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父亲,那就是‘爱’。他是一个充满爱的人,有对国家的‘大爱’,也有对家庭的‘小爱’,”在座谈会现场,顾敬心的长女顾秀君用“大爱无疆”描述了父亲在她心中的形象。她说,“因为有家国情怀的大爱,在抗战期间,我的父亲不远万里,放弃德国的高薪工作回来报效祖国;因为有无私奉献的大爱,我的父亲任劳任怨,永远走在祖国工程的第一线,哪里需要他,他就义不容辞地去那里。我在东北抚顺读书的时候,到石油一厂见我父亲,他经常头发也不理,身上绑着件大棉袄,下到一线工作。”

周浦镇将进一步明确以“文化周浦”引领“六个周浦”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以文化引领繁荣、用文化润泽民心,始终秉持“对内挖潜、做强做优,对外交流、互强互补”的理念,立足周浦特色,深入挖掘周浦科技文化名人,将文化注入白墙黛瓦,激励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文化周浦”建设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唐玮婕

摄影:黄日阅

编辑:张晓鸣

责任编辑:邵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