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初梁启超等如何在小说中想象“未来”上海的博览会

文汇网

梁启超.jpg

梁启超


1903年,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为了给小说人物“孔老夫子”的政治宣讲提供一个合适的背景,于是设定上海正在举办大型博览会,并且该博览会不仅是陈设商务、工艺品,还包括学问、宗教等联合大会。“处处有演说坛,日日开讲论会”,其繁盛局面,把偌大的上海,连同江北、吴淞口、崇明县都变成了博览会场了。

而后吴趼人于1905年《新石头记》中这样描述:“浦东开了会场,此刻正在那里开万国博览大会。我请你来,第一件是为了这个。这万国博览大会,是极难遇着的,不可不看。”虽然《新石头记》是部虚构的小说,但设想在上海召开一次万国博览会,这未必不是现实呼声的反映。

xinshitouji).jpg

需要宕开一笔的是,青浦名医兼小说家陆士谔所作的《绘图新中国》,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突然名声大噪。小说中主人公在好友的陪同下,游览了1951年的上海,当步行到外滩时,看到黄浦江上横跨着一座铁桥,问何时而建,好友答曰:“足有二十年光景了,宣统二十年(1928),开办内国博览会,为了上海没处可以建筑会场,特在浦东辟地造屋,那时上海人因往来不便,才提议建造这桥的,现在浦东地方已兴旺的与上海差不多了。”小说中所提的内国博览会即国内博览会,召开时间为1928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时,有些媒体文章认为该小说早在百年前就精准预言上海世博会,这实在是个美丽的误会。


作者:罗婧
编辑:于颖
责任编辑:任思蕴

来源:《文汇学人》2019年11月8日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