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之十五主宾国 | 进博会有望开启中印经贸关系新时代

文汇网

71109_p11.jpg

图为第二届进博会印度国家馆。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龙象共舞”,是近年来描述中印关系的高频词之一。

从去年“武汉会晤”到今年“金奈论道”,两国领导人就巩固和发展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更多战略共识。同为东方文明古国,同为世界人口大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印两个邻国之间的交往正前所未有地日益密切。

中印实现“龙象共舞”,亚洲实现可持续崛起,其国际政治和经济意义将是历史性的。而实现“龙象共舞”,需要更多合作技巧和意愿。毫无疑问,进博会上,中印双方的每一次“牵手”,都将为合作提供“无限可能”。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面向的国家更多。作为15个主宾国之一,印度展台的主题是“日新月异的印度:充满无限可能的国度”。

参展进博会,印度一方面期待本国产品能在中国找到独一无二的市场机遇,造福两国人民;另一方面,印度将进博会这一促进全球合作交流的大平台,看作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大力宣传其国际地位和巨大发展潜力,为印度产业寻找潜在业务伙伴,吸引中国乃至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71109_p12.jpg

建设“新印度”,携手走上经济合作新道路

官方数据显示,中印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自印度进口同比增长15.2%。中印拥有超过2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两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20%,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经贸领域,中国长期保持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入21世纪,中印贸易额由之前不足30亿美元增长到近千亿美元,增长了约32倍。约1000多家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对印产业园区、电子商务等领域投资,累计投资额达8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印企也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对华累计投资额近10亿美元,其中超过2/3的企业稳定盈利。

印度建设“新印度”愿景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谋而合,双方携手走上经济互利合作新道路,实现中印两大古老文明伟大复兴,意义重大且深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而印度则是南亚地区最大经济体。作为两大东方文明古国、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印不仅要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也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此外,两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拥有广阔合作空间。

71109_p7.jpg

鼓励相互投资,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

中印两国经贸往来已延续千年,进博会对加强两国经贸关系有着特殊意义,有望开启中印经贸关系新时代。

今年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期间,为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双方决定以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为契机,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地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平衡发展。两国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在具有潜力的领域相互投资。印方对中方增加进口印大米和食糖等产品表示感谢,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中方欢迎印企赴华参与信息技术、制药等产业投资。              进博会将进一步拓宽双方的合作领域,刺激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进一步缩小贸易不平衡,巩固中印经贸关系基础,使其健康、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明年,两国将共同举办建交70周年70场系列活动和  “中印人文交流年”活动。第二届进博会上,双方合作正从经贸领域延伸至人文领域,进一步推动双方人员往来,完善交流纽带,增强双方在文化上的互知互信,将为明年系列活动打下更好的基础。

作者:郭学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范菁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