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新西兰奶粉、啃俄罗斯帝王蟹、吃泰国榴莲,进博会给消费者带来的不止是“网红”

文汇网

011726227cmn.jpg

新时代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进博会又会为广大普通消费者带来哪些便利?此前出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一书梳理了中国悠久的进口历史,也讲述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方方面面。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通过海淘、代购、跨境电商、跨境直销店等各种渠道,进口商品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最初,许多人选择购买进口商品主要是用于育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描述了我们熟悉的场景——有人曾这样形容自己“亲子”的一天:将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装在美国产的奶瓶里喂养孩子,再用日本的洗涤液清洗餐具,出门散步把孩子放进德国产的童车,回家则为他们浇上法国浴液洗澡,再撒上美国的爽身粉。

undefined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

邹磊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奶粉、维生素、果泥等食品,尿不湿、牙刷、衣服等育儿产品,是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中的大头,其中以美国、德国、新西兰和日本的品牌最多。

慢慢地,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进口商品的选择范围变得更为广泛,了解程度也更加深入,无数中国消费者日益成为影响全球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10094833.jpg

在中国,进口食品正在成为吃货们的“新宠”。这本书关注到,光是在去年的首届进口博览会招展过程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位就是外商眼中的“抢手货”。

得益于跨境电商发展和贸易便利化政策,中国普通人能够享用的全球各地优质食品变得越来越多。巴西的松子、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菲律宾的7D芒果干,印度尼西亚的果蔬干、丽芝士,越南的LIPO面包干等特色产品已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上的热销产品。

VCG41677139205.jpg

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逐渐从潮流新品变成大众商品,来自阿根廷、巴西、日本、马绍尔群岛等地的红虾、金枪鱼、墨鱼、银鳕鱼,来自俄罗斯的帝王蟹、厄瓜多尔的南美白对虾、新西兰的青口贝、波士顿大龙虾、越南巴沙鱼等越来越多地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上。

undefined

对于喜爱鲜果的人而言,智利樱桃、墨西哥牛油果、秘鲁牛油果、新西兰猕猴桃、新西兰爱妃苹果、新西兰柠檬、美国加州新奇士橙、澳大利亚红橙、南非橙、菲律宾菠萝、厄瓜多尔皇帝蕉、哥斯达黎加香蕉、泰国榴梿、椰青、金标龙眼、越南火龙果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鲜果都已能便捷及时地买到。

对于吃货们来说,泡在进博会真好比“老鼠掉米缸”啊!

编辑:许旸
图片:视觉中国 新华网
责任编辑:邢晓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