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斤儿”也有生机!中国每年出生早产儿110万,早产儿成长保障体系构建引关注

文汇网

屏幕快照 2019-11-17 下午1.20.47.png

“因为你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见这个世界,才有了我们更美的相遇!”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新生早产儿来到这个世界上,仅在中国,每年出生的早产儿数量约110万。

随着医学技术进步,早产儿大多都获得生存机会,但这仅仅是他们人生第一关,他们提前离开了妈妈怀抱降临人世,学会啼哭,学会呼吸,学会吸吮是他们面临的一道道挑战。

每年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以引起社会各界对早产儿这一特殊的人群的关注。作为上海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之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每年救治数以百计的早产儿,使这些早到的天使重获新生,其中胎龄最小的宝宝仅23周,出生体重最轻的宝宝仅530克,人称“1斤儿”。

今天,“守护早到的天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早产儿回家公益活动举行,医院将以往救治过的早产儿家庭请回来,希望唤起更多人了解并关注这些孩子。

本次活动有70多个早产儿家庭参与,其中有30多个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病房开启人生之路的早产宝宝回到这里,他们与正住院的十多个早产儿家庭共聚一堂,分享育儿经验。

目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整合了新生儿科、康复科、发育行为儿科与医务社会工作者等组成跨学科合作团队,从早产宝宝出生开始,到从新生儿病房出院,在门诊随访评估,共同守护早产儿的健康成长。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副主任步军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技术进步,早产儿存活率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均大幅提高,“救活”不难,健康养育难,即当新生儿分娩、出院后,家庭可能遇到孩子喂养、学步、行为发育等困难,十分考验家庭的承受能力、应对能力。

根据美国对早产儿的随访数据显示,早产儿到了学龄期,学习障碍的发生率比正常孩子高1倍,运动障碍高4倍,行为障碍高1倍……换言之,围绕早产儿的养育,对家庭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尽管早产儿的将来成长可能面临体格、行为、智力发育等问题,但依然有不少家庭选择“留住孩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副主任贝斐注意到,不少坚决要求生下早产儿的家庭拥有多次迎接新生命的经历,“有的母亲甚至是第八胎、第九产”。

“二胎、高龄产妇增多,都增加了早产儿的发生比例。”步军称。

为此,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多名新生儿科医生呼吁重视对早产儿成长保障体系的构建,这涉及学校、社区、医院、政府等多系统,多种力量携手可以给早产儿这个特殊群体更多帮助。

本次活动也为早产儿家长们准备了“专家课堂”,新生儿科、康复科的医疗和护理专家给家长带来养育讲座,从早产宝宝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住院历程,到出院后的门诊随访计划,从早产宝宝的神经发育评价到早期发育促进方法,以及早产宝宝护理知识等,细致的讲解旨在为新爸新妈提供坚强的“科学养育后援”。

明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开张上海首个父母陪伴式新生儿病房,打造更有温度的亲子医疗。


作者:唐闻佳 姜蓉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姜澎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