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视周恩来如同父执,周恩来叹她“红颜薄命”

文汇网

周恩来与邓颖超.jpg

▲周恩来和邓颖超

严昭,周恩来的英文秘书。周恩来总是喊她“老二”,因为她是革命先烈严朴的次女。严朴与周恩来、陈云是老战友。严昭长期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视周恩来如同父执,而周恩来也待她如同女儿,所以沿用严朴家中的叫法,喊她“老二”。

我结识严昭是在1979年11月。我正在北京出席第四次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忽然有一位老大姐(严昭)前来找我,说是全国政协工作人员,约我为刚刚去世的傅鹰教授写报告文学。傅鹰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于1979年9月7日病逝。严昭事先了解我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傅鹰教授是我的老师,所以约我写傅鹰报告文学。

严昭的热情、真诚,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后来严昭调往科学普及出版社,她约我写彭加木,写高士其,我们有了很多工作上的书信来往。

科学普及出版社总编辑郑公盾是资深老干部,曾任《红旗》杂志文艺组组长。我跟他很熟,联系颇多。有一次,他跟我谈及严昭曾经是周恩来总理的外事秘书,是严慰冰的妹妹。正在致力于写作纪实长篇的我,便打算采访严昭,那时候,严昭已经离休。

在采访中,我也逐渐了解严昭本人鲜为人知的身世。

严昭是随父亲严朴来到延安的,在延安外国语学校英语系毕业。起初,她在延安担任过蔡畅、吴玉章的秘书。抗日战争胜利之后,1946年严昭在晋西北军区,在贺龙手下工作。当时美国人在那里派驻了“观察分组”,24岁的严昭担任翻译。

1947年中秋节严昭与张非垢结婚。1934年秋,张非垢考入燕京大学新闻系,并加入进步学生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参加了“一二·九”爱国的学生运动。1937年张非垢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8月,张非垢来到延安,从事新闻工作。严昭说,张非垢英语流利,文才也好,擅长于诗。张非垢在燕京大学学习时跟黄华是同学。严昭与张非垢都爱好古典诗词。记得结婚时,25岁的严昭曾经吟诵五代词人韦庄的《思帝乡》,张非垢答曰:谁最风流?张家少年最风流!从此,严昭与张非垢有了美满的家。那是她一生中最愉快的岁月。

严慰冰与陆定一.jpg

▲严慰冰和陆定一

后来,严昭被调往“三支队”——中央直属部队的临时代号。“三支队”司令为任弼时,政委为陆定一,毛泽东和周恩来就在“三支队”里。为了保密,毛泽东改名李得胜,周恩来改名胡必成,任弼时改名史林(司令的谐音),陆定一改名郑位(政委的谐音)——当时胡宗南千方百计要寻找中共主力部队决战,要捉拿中共领袖,形势十分险恶。这时候严昭在毛泽东身边工作。那时,大军压境,交通阻断,毛泽东看不到任何报纸,非常闭塞,想知道外边的消息。于是,严昭守着一架老掉牙的真空管收音机,接收美国电台短波英语广播,记录下来,经常向毛泽东汇报。胡宗南部队攻占延安后如何狂欢,如何把边区手织毛衣当作“胜利品”运往国统区“展览”,以及种种国际消息,都是通过严昭的翻译送到毛泽东耳中的。

闲暇时,毛泽东得知严昭懂中国古诗,格外欣喜,跟她谈论起来。毛泽东问起对他的诗词的见解,严昭说:“主席您的诗词如天马行空!”毛泽东听到“天马行空”这四字评语,高兴极了,大笑道:“老二,你女孩子家懂诗,难得,难得!”然后,毛泽东说:“留饭!”于是,便留住她在那里吃饭,边吃边谈。毛泽东的菜很简单,三素一荤,炒土豆丝、炒白菜而已,那荤菜则是贺龙派人送来的一大块咸肉。每一顿的荤菜总是咸肉。此外,每餐不可少的则是一盘火红的炒辣椒。

解放后,严昭长期在周恩来身边工作。

1950年,张非垢任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秘书长、副部长。1954年调任国家体委秘书长、副主任。不幸的是,1958年8月张非垢因晚期肝硬化去世,年仅41岁,与严昭共同生活也只短暂的11个春秋,无子女。

周总理听闻噩耗,送花圈悼念张非垢,并对严昭叹道:“老二,你真是红颜薄命哪!”从此严昭多年单身,住在中南海姐姐严慰冰家,亦即陆定一家。

后来,我从友人处得知,晚年的她,2008年5月在孤独中离开人世,享年86岁。

——摘选自《历史的绝笔:名人书信背后的传奇故事》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作者:叶永烈
编辑:周怡倩
责任编辑:张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