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1不敌朝鲜队排名大足石刻杯第三,国奥队被长期集训拖了后腿?

文汇网

VCG111259702759.jpg

两个多月前的9月8日,当时还由希丁克执教的男足U22国奥队曾与朝鲜U22队在一场热身赛中以1比1握手言和。也正因为此,外界将昨晚国奥队与朝鲜U22男足在重庆大足的又一次交手,看作球队是否获得进步的重要标杆。只可惜结果令人失望,凭借金光赫上半时补时阶段的进球,朝鲜队以1比0笑到了最后,而国奥队在本次比赛中的排名也被锁定为第三。诚然,包括段刘愚、陈彬彬、张玉宁在内的六名主力球员缺席,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国奥队全场仅有一脚射门命中门框范围内的表现依然令人无言以对,而且几乎在整个下半时,国奥比对手多了一人(第47分钟朝鲜队李忠奎被罚下)。

1比5不敌澳大利亚,1比0小胜立陶宛,0比1不敌朝鲜,国奥队就此结束了大足石刻杯所有比赛。一个月前,在万州四国赛上连胜约旦、印度尼西亚,战平劲旅沙特阿拉伯并最终夺冠的国奥队,曾一度让人看到了些许希望,但如今又一次将支持者们拉回了现实。“这次集训大家一直在努力改变,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不管在球队技战术配合还是个人能力方面,都没能展现出好的水准。”赛后,国奥主帅郝伟如此总结,但当提到如何帮助球队提高时,他似乎也还未找到解决方案,“责任肯定在教练组,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付出,尽可能弥补不足。”

从态度上而言,努力付出肯定正确,但从细节操作来看,球队没能展现良好水准,枯燥的长期集训或许是其中一个原因。在完成昨晚比赛之后,这支球队已连续集训近两个月的时间。从今年9月24日开始,国奥队的集训地点先后为河北香河、重庆万州、上海、泰国和重庆大足,如此长时间、大跨度的集训拉练究竟能给球队带来多大帮助,值得深思。与此同时,因部分国奥球员已在俱乐部站稳主力位置,为了保证俱乐部和球员自身利益,球员临时抽调也成为常态。比如大足石刻杯首战赛后,张玉宁、段刘愚和杨立瑜获准返回俱乐部,而在第二场比赛后,魏震、陈彬彬和高天意又获准离开。如此安排,也会给国奥的整体系统训练带来不利影响。

U22男足国奥队的本期集训已结束,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批球员依然很难获得足够的休息时间。从本周末开始到12月1日,中超联赛将进行最后三轮比赛,而在联赛结束后,国奥队将展开又一次集训,以备战将于12月8日至14日进行的珠海四国赛。而在结束了珠海之旅后,国奥队就将进行最后冲刺,并于明年1月迎来终极大考——U23亚洲杯(即东京奥运会资格赛)。

在郝伟火线出任国奥主帅之后,中国足协为球队安排长期集训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教练组与队员之间能尽快形成默契,完成磨合,但如此枯燥的长期集训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样明显,部分队员比赛欲望不足,也有不少人身体过于疲劳,这显然会削弱球队整体实力。只不过,现在讨论这些可能为时已晚,只剩最后两个月时间,这批球员注定将在疲惫中迎来大考。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翔
编辑:陈海翔
责任编辑:沈雷

来源:视觉中国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