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人民有福了!地铁“掌门人”说,在上海地铁新线规划上,将纳入这个……

文汇网

WechatIMG3433.jpeg

“当下,上海主流的交通出行方式为MBW,即地铁+公交+步行,未来,上海交通出行的布局或许为MBBW,即地铁+公交+共享单车+步行。”当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碰到了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时,透露了未来上海地铁新线的规划。

今天,“新经济,新出行——全国政协委员共享出行调研上海行”走进位于闵行区的哈啰单车总部。对于共享经济这样的新出行方式,地铁运营“掌门人”俞光耀有话说,他表示,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在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很快的情况下,单车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前段时间,政府、企业、社会都没有准备好,现在也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我觉得,到了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俞光耀在会上透露,未来在上海地铁新线规划建设的时候,可以划出一部分区域,将共享单车停车点纳入到整个体系中,类似于现在的P+R模式(停车场+地铁),“尤其是在上海郊区车站,我们将多布局一些可以停放共享单车的地方,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他透露,未来申通地铁会派几批人专程到哈啰出行学习,共同来解决特大城市公共出行的问题。

WechatIMG3434.jpeg

作为地铁的“掌门人”,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也给包括哈啰出行在内的共享经济企业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寻找好自己的发展定位,作为共享单车在城市交通出行当中的角色和定位,必须有清醒的人士,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定位不准,必定不可持续。其次,一定需要规范运作、法治保障,“企业不妨可以梳理一下,现阶段、中期阶段和中长远未来,如何让法治来保障企业的运行。”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到236.8亿元,用户规模将达到3.8亿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共享单车主要有哈啰、美团(原摩拜)、青桔等,三家头部企业约占市场份额的95%。此外,共享助力车/电动自行车主要有哈啰、美团等主流品牌,约占市场份额的90%。行业格局已经逐渐清晰,政府对于共享出行企业的管理模式也从粗放向精细化发展,从单一的管理约束向引领产业效率升级方向转变。

针对哈啰出行目前在单车、助力车、电动车服务平台等多领域发展的情况,俞光耀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清醒地发展,在三种不同的业务中,建议企业可以分类分层管理,比如公园、学校、公交、地铁站附近可能是主力军,此外,哪些是新发展的业务,哪些是需要腾笼换鸟的,都需要想清楚,不能用一种模式来管理所有的业务。

作者:徐晶卉编辑:占悦责任编辑:唐玮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