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王子办公室辟谣:英女王不打算在95岁退休

文汇网

72f082025aafa40f0b95d4fe0e6fde4a78f01956.jpeg

据《今日美国》网站12月6日报道,查尔斯王子的官邸克拉伦斯宫12月5日发表声明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打算在95岁时退休。

据英媒此前报道,现年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可能会在2021年满95岁时退休,由长子查尔斯担任摄政王。伊丽莎白二世近年已逐渐减少公务活动次数,从2016年的332场到去年减少至283场,而71岁的查尔斯王子去年则有507场公务活动。此外,英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已在两年前以95岁高龄退休。媒体猜测,英女王或也会在95岁退休。

timg (3).jpg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子查尔斯王子办公室发表声明指,英女王不打算在95岁退休。

英国王室传记作家莎莉·贝德尔·史密斯称,她不认为伊丽莎白二世会退休。莎莉提到,伊丽莎白二世在南非度过自己21岁生日时曾发表讲话,她宣誓:“无论此生短暂或漫长,我都将会为英联邦的全体人民,为我们同属的整个帝国家庭鞠躬尽瘁,奉献一生。”

timg (4).jpg

按照英国法律,女王想退休没那么容易。女王不能简单地赋予查尔斯统治权,需要根据《摄政法》,由君主的丈夫、总理大臣、下议院议长、英格兰首席大法官和劳斯莱斯大师共5人中的3人出示书面声明,指出君主由于“精神或身体上的虚弱”不能履行王室职责。

莎莉进一步指出:“作出无行为能力的判断需要医师的证据才行。换句话说,有一个固定的程序,这是不会轻易被调用的。这很重要。”

外媒报道认为,英女王退休的消息之所以再一次被广传,是因为查尔斯王子最近在处理其弟弟安德鲁王子丑闻上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安德鲁王子与狱中身故的美国富豪爱泼斯坦过从甚密,并涉与其有关的性丑闻,又曾经在一次访问时表示自己不后悔和爱泼斯坦成为朋友。有关言论引发各界批评,有人甚至将此事形容为“公关灾难、火上加油”。

编辑:施薇

责任编辑:邵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