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老皮影遇到现代科技,当人工智能与文化艺术完美结合,看一场中小学生带来的科学表演秀

文汇网

12.pic.jpg

来自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的同学登台演示通过蓝牙通讯技术让机器人随着乐曲舞动。

“将蛋清与蛋黄的分离神奇”“如何净水”“豆腐的故事”“寻找彩虹”… …一个个原本简单的科学实验,变成了贴近生活、生动有有趣的科学秀,吸引了众多小学生的目光。

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要义,丰富科学教育内容,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推动传统科学实验与艺术表现深度融合;同时,为纪念元素周期表诞辰150周年,展现化学元素对人类生活与地球发展的塑造与影响。昨天,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主办的首届“2019上海青少年科学表演秀活动”落下帷幕。

5.pic.jpg

参加活动的中学生演示制作“水质净化”实验。

活动现场,入围的150多名表演队员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充分展现当代中小学生的青春活力与精神风采,展现艺术与科学相互碰撞的无限魅力!

表演队伍中,中学组的选手则以物理、化学、生物、环保、工程等领域中有趣科学现象,设计了“大象牙膏、非牛顿流体、大气的力量、化学指示剂”等科学实验。有些队伍还利用了蓝牙和数字化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完成了一场诸多妙趣横生、极具创意的科技表演。

当古老皮影遇到现代科技,当人工智能与文化艺术完美结合,以航天强国梦为主题表演的《登陆月球》机器人皮影戏将本届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用高科技完美诠释传统艺术,机器人逼真自如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14.pic.jpg

来自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的同学们登台表演以航天强国梦为主题的机器人皮影戏《登陆月球》。

活动中无论是嘉宾还是评委、观众,他们纷纷对实验新颖的创意与丰富的想象力表示赞叹,为他们娴熟的科研技能和通俗化展示点赞。经过评审,活动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奖。

15.pic.jpg

科学表演秀是指参与表演的选手通过语言和肢体互动,并借助于场景或器材等“道具”,通过艺术形式进行科学实验表演。作为上海首届青少年科学表演秀,活动旨在通过搭建科学表演的展示舞台,为孩子们提供了耳目一新的独特体验。孩子们在琳琅满目的道具制作中,学会了创造;在精彩绝伦的科学表演中,展示了才能。

活动为挖掘和培养科普创作人才,促进科普资源的创新、开发,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为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储备优秀人才。同时,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传播科学教学,提供了进行了创新和有益的尝试。


作者:张鹏

摄影:叶辰亮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姜澎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