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华灯”嘉年华在纽约开幕,是北美最大规模的彩灯盛会

文汇网

彩灯展全景.JPG

彩灯盛会全景。均贾泽驰摄

当地时间12月6日晚,北美最大规模的彩灯盛会“天下华灯”嘉年华在纽约花旗球场开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天下华灯”嘉年华由中演北美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活动中心内容是中国工艺彩灯展,同时也包含各国美食品鉴、文艺演出、当代艺术展、非遗展示、文创产品展、儿童游艺等多种文化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1月下旬。主办方希望通过六大主题、120组大型中国工艺彩灯为纽约市民和纽约华人带来一个多彩、欢乐的节日季。

黄屏总领事致辞.JPG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致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6日晚的致辞中表示,他很高兴再次来到花旗球场,美国职棒大联盟纽约大都会队的主场。他曾经在这里观看过纽约大都会队的棒球比赛。在各位脸上洋溢的笑容里,他看到了纽约人一如既往的对多元文化的热爱,看到了纽约人对持续促进中美关系的坚持。黄屏介绍说,中国的花灯历史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朝。人们新年点灯,祈求来年有个好收成,生活更美好。今天的花灯能够让纽约的华人想起自己的故乡和童年,能够给其他族裔的纽约人带来一个新的家庭团聚、欢庆节日的去处。最好的外交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人民。黄屏希望“天下华灯”嘉年华能够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世界带来和平发展和光明的未来。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纽约州参议员刘醇逸表示,“我不想去评论在华盛顿发生了什么,但是在这里,在纽约,我们非常重视纽约与中国的关系,纽约有很多人就来自中国”。刘醇逸说,上次纽约大都会队夺冠还是在1986年,希望这次“天下华灯”嘉年华能够为纽约大都会队带来好运,再次夺冠。

争相与暖场熊猫合影的小朋友们.JPG

美国小朋友们与熊猫合影。

中演公司总经理王修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3年开始,中演公司开始在美国境内举办了一系列以中国工艺彩灯为主题的活动。“天下华灯”嘉年华的彩灯展采用和改良了中国四川自贡的传统彩灯工艺,将其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提升到新的境界。主办方邀请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公共艺术主题活动总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黄建成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担纲景区环艺和彩灯视觉设计。

彩灯秋千.JPG

美国小朋友试玩彩灯秋千。

王修芹介绍说,“天下华灯”嘉年华是纽约地区首次举办类似活动,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整个园区设有6个主题景观区域,120组制作精美的彩灯,单元灯数量达30万个。考虑到纽约冬季夜晚气温比较低,园区内社了5个巨型帐篷,一来供游客取暖,二来用于举办美食品鉴、文艺演出等各种室内文化活动,提升整个活动的档次。记者在园区遇到的几位来自四川自贡的制灯工人介绍,这120多组灯是由一支60多人的团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制作组装的。为了赶时间,工人们经常要从上午5点工作到晚上10点。

黄屏总领事在灯展现场.JPG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彩灯会现场。

王修芹表示,全世界无论是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哪一个人,都希望以放松的心情度过一个欢乐的假期。他希望此次活动能为为纽约的冬季打造一个如梦如幻、老少咸宜的主题游乐园,为圣诞节、新年、中国春节假期纽约人提供一个多彩、欢乐的出游项目。“天下华灯”嘉年华除了在花旗球场的展览与活动,还包括已经在新泽西格兰湖艺术园区开幕和即将在纽约上州世界假日酒店园区开幕的另外两处展览。活动主办方计划在未来5年,每年冬季都在纽约花旗球场推出“天下华灯”嘉年华。



作者:文汇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编辑:陆益峰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