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李子柒”,她的田园牧歌为何一次次长在了受众兴奋点上?

文汇网

timg (6).jpg

“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可谓这几天引发网络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除了李子柒,还有崇尚发明创造的“手工耿”,热衷展现民族美食的“滇西小哥”等博主和UP主(上传视频的人),这些关注日常生活的“李子柒们”,不仅引起了资本的关注,更用“田园牧歌”式的内容刷新了人们关于“网红”“文化出海”的印象。

“文化有多个维度,既包括舞台展台艺术,也包含日常生活中的器物之美,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进程中涌现出的创造力。”浙江大学传播学教授吴飞表示,李子柒们走红背后,是视频产品用“人物设定”支撑起了生活美学的个性化表达,同时应该关注的是,生活中那些看似悄悄流过的日常,如何引发共情,又为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提供什么样的借鉴。

“滤镜”争议背后,是网络空间如何构建乡土生活的命题

与papi酱几乎同时走红的李子柒,靠着自给自足式的田园生活展示走红网络。她在国内社交平台拥有超2000万粉丝,视频播放量超30亿,在海外视频网站上,她的粉丝数甚至超过了BBC、FOX和NBC,许多海外网友用本国文字留言,一抒喜爱之情。而这恰恰也是李子柒视频面对的争议之一,有人认为她视频中构建了一个拟态的想象中的乡村。同样,众多“李子柒们”关于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复现,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加了“滤镜”,不够真实。

timg (1).jpg

在学者看来,这反映出的是网络空间如何构建乡土生活和诗意生活的争议。

“李子柒用有章法有逻辑的视频产品建构了一个直击当代心灵的理想乡村,汲取总结出了非常本真的乡土情怀。”吴飞认为,乡里乡亲间的友善互动、对传统风俗与自然的尊重,是都市化、现代化进程中人们始终无法割舍的一种情怀,而众多引发人们共情的视频,其可贵之处正在于对这种情结的挖掘式“建构”。

timg.jpg

随着网络的全覆盖以及手机短视频软件的兴起,乡村风土人情正在向网络“迁移”,只是,在不少短视频中,乡村总是以搞笑、戏谑、猎奇的“解构”方式走进公众视野。从这一点上看,李子柒系列视频展现的并不是以往网络视频中的农村景象,却是一种人们内心深处对乡土文化的美好记忆与期许:辛勤播种满院蔬果,张罗自己与家人的一日三餐,为奶奶制作蚕丝被……在田园牧歌生活之下,其实还有敬畏自然、安土重迁、尊老敬老等传统美德的细腻流淌。

微信图片_20191209203843.png

在文化学者看来,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的镜面呈现的当下,构建自信自省的网络乡村空间,需要更多人以更多创新的方式展现乡村体验。

“李子柒的视频以民间的方式实现了文化传播,这种从人们的心理需求与日常体验出发的交流,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认为,视频中的“慢生活”呈现,满足了快节奏生活里的人们对自然诗意生活的向往。这种共情是一种真实的情感流露。

timg (2).jpg

高度专业化,“日常”美学体验架起跨文化传播的管道

李子柒的视频比之传统视频记录,更多了一重生活氛围的整体营造:做一道卤肉饭,以酱油制作开篇,黄豆的播种、采摘、晾晒、发泡、制曲过程被一一呈现,最终用自制酱油制作佳肴的过程反而占比不高;别人烤面包是从和面开始的,而她却是从和泥开始的——为了制作面包,李子柒先着手制作了一个面包窑,土质检验、砌墙、烘干等步骤一样没落下。

timg (4).jpg

同样展现乡土美食的还有滇西小哥,这位博主记录了一道道家乡美食的烹饪方法,视频中不但能看到地道的云南佳肴,还传传递出云南的不少民间习俗。

timg (3).jpg

有视频产业创业者分析,李子柒和新近出现的热门博主,他们的视频在传播过程中人格化属性非常强,清晰的人设定位支撑起了生活美学表达:这种充满美感的生活方式,让“粉丝”从最早的古风爱好者一路扩展到更广阔的人群。而对于海外市场而言,这种带有神秘感,新鲜感,揭秘东方文化属性,且只需通过画面便可理解的内容,本就长在受众的“兴奋点”上。

内容可谓沾着泥土接地气,但是制作上却并不粗糙。

“李子柒们”的视频从完成度与专业性上看,质量在短视频中属于上乘,有的甚至不输成熟的工业化纪录片。视频中充满了数天及数季度的跟拍,大量延时拍摄则被运用于展现时节变化之美,此外还有滤镜调色、微距特写,不同场景的中远景切换等技术运用。有业内人士估算,以李子柒一段三分钟的视频片段为例,其出现的分镜就超过了70个,而这背后积攒的视频素材肯定更多。

timg (5).jpg

“李子柒们的内容的核心并不是教人做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播。”李康化认为,这种传播手势也为传统文化的推广提供了有益范本,既尊重受众的欣赏习惯,推出高品质的产品,也用专业的技术挖掘传统文化中能够引发共情的一面,“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要进行分层传播,精准触达目标受众的心理需求。”


图片综合自网络
作者:张祯希
编辑:张祯希
责任编辑:王彦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