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彩蛋”开启国庆节主题景观灯光,有没有惊艳到你!

文汇网

微信图片_20200925084918.jpg

为了庆祝国庆节、中秋节“双节”,五角场“彩蛋”开启国庆节主题景观灯光,将五星红旗、五角星、中华表、抗日英雄纪念碑、牡丹等元素贯穿整个景观,再运用红色丝绸、金色流光、烟花及“欢度国庆”“人民城市人民建”等字样将不同元素串联在一起。

昨晚,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对五角场“彩蛋”进行灯光调试。市民可以在9月30日至10月8日每晚欣赏“彩蛋”的新主题景观灯光效果。

61万多个灯珠上演国庆灯光秀

763474_w750.jpg

▲今年3月“彩蛋”璀璨照亮夜空。

设计人员介绍了设计理念,牡丹花代表国色天香、盛世开泰;黄色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表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涵义;抗日英雄纪念碑提醒世人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地为祖国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在鲜艳的牡丹之上,五星红旗飘扬在画面之中,象征着中国人民大团结。

“彩蛋”设计团队视频导演高源介绍,国庆主题灯光筹备了一个多月,一套完整的画面每六分钟滚动一次。本次灯光控制系统有所升级,灯具的亮度差和色度差调整到最大幅度,因而可以显示出牡丹深红、玫红、粉红等约5种不同层次的红色。

据了解,五角场“彩蛋”约有12850条灯,每条灯内有48个灯珠,灯珠调控的精度升级后,可实现单点控制,使“彩蛋”的画面更加灵动。

三次改造成就姹紫嫣红不夜城

547944_w750.jpg

▲2019年1月改造一新的五角场“彩蛋”亮相。

五角场地区是《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中上海中心城区景观照明布局“三带多点”中的重要“一点”。

五角场“彩蛋”建成于2006年,是五角场城市副中心的标志性构筑。建成至今,五角场“彩蛋”进行过三次景观灯光建设。

第一次是在2006年“彩蛋”结构建成时为亮化而设置,当时是在其框架结构上进行间隔布灯。而第二次则是在2009年,为迎接世博会,对“彩蛋”景观灯光进行改造。从第二次灯光改造后的十年,伴随着周边楼宇落成,其它建筑的灯光越加璀璨,“彩蛋”的景观灯光日渐损坏,光衰严重,原有的灯光效果和视觉焦点逐步减弱,逐渐缺乏了表现力。为此,在2018年,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对“彩蛋”景观灯光进行第三次改造提升。

这次景观灯光提升定位为“创造五角场区域地标,统筹引领商圈整体发展”,从多个视角对“彩蛋”全方位的夜景思考,还设置了“彩蛋”的开灯模式——平日模式以相对简单的色彩、缓慢的动态为主,演绎星空、流水等;节假日模式以更绚丽的动态演绎节日氛围。

作者:史博臻

编辑:王翔

责任编辑:唐玮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