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让市民办事踏上“高速路”!闵行推出15项“一件事”清单, 网约车从业资格、个体户工商执照等还能“无人干预自动办理”

文汇网

近日,首批6家采取网订柜取模式的“盒小马”门店近日在上海顺利落地。其中,位于闵行区中庚漫游城的“盒小马”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点不一样,其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小型饭店,含网络)”。而“含网络”正是行政审批部门着眼未来实施的“高效办成一件事”——现阶段“盒小马”门店主打网订柜取模式,将来若要拓展外卖业务,就不会遇到政策审批瓶颈。

诸如此类让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背后,是闵行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据悉,今年以来闵行已推出两批共15项“一件事”试行清单,“一网通办”逐步从“多部门、多窗口、多平台”的政府“端菜”模式,转变为“进一门、进一窗、进一网”的百姓“点菜”模式,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15项“一件事”清单,让市民办事踏上“高速路”

“一件事”,指的是从企业群众视角,把需要多个部门相关联办理的事项集合,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折腾、材料不需要提交的无差别受理,无干预办理的目标,让市民办事踏上“高速路”。

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彭秀峰介绍,首批“13件事”包括开办超市、开办游泳场所、医保服务、二手房交易登记和水电气等相关业务过户联办、外籍人才在沪就业等办件量大、群众需求反映较突出、办理难度相对较大的事项,目前“13件事”均已完成线上布局,9月底全面投入线上线下应用。

以此为契机,闵行区在全市医保系统内首次实现就医记录册更换、申请参保凭证、进行医保个人信息查询等事项在医疗机构内“无人干预自动办理”的模式。7月在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试运行以来,已自助打印制作《就医记录册》378次,目前正在筹备第五人民医院试运行工作。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的这些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流程再造力度,提高办事指南精准度,夯实大数据中心基础,加速实现‘一件事’改革成果的落地。”彭秀峰表示,到明年底前,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25项事项试运行“无人干预自动办理”

网约车近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从业自由、时间弹性的网约车驾驶员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加入,但在正式上岗前还需要完成一道“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手续。以往,申请者必须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原件去行政服务中心现场排队办理,如今在闵行区,该事项不仅能在现场的智能一体机上花费几分钟时间、以“零材料”自助办理,甚至能“不见面”办理——登录“一网通办”网站,进入闵行区交通委相关板块,就能在线完成申报、查询进度。

据悉,这是闵行区通过积极探索“无人干预自助办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 网上受理。不止于此,闵行还选取业务量相对较多、办理流程相对简易的25项事项开展“无人干预自动办理”试运行,探索以证照调用、数据共享为支撑,以动态监管、人工复核为保障的审批服务办理新模式。

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试点以来,闵行全区通过该方式申请办理的网约车司机达到226人次,占全年申请量23%,“不见面”“零材料提交”激发了市民多渠道兼职就业的需求。

彭秀峰透露,闵行区正力争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比如针对体量较大的企业登记注册,小餐饮、小食杂备案等等。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执照“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尚属全市首创,近期就将上线运行。“闵行全区该业务年受理量约为6500件,以往申请者至少要来回奔波两三回,如今通过自助办理,仅10几分钟就能完成,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她介绍。

作者:周渊
编辑:祁骏
责任编辑:张晓鸣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