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四史”教育同推进疫情防控结合,上海市卫健委在“行走”中明晰使命担当

文汇网

123.JPG

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9月26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开展委系统“学四史、迎进博、促发展”星光健步走活动,在行走中感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内涵,为共同的健康梦砥砺前行。

民心所向,走出实干之路

本次星光健步走活动中,卫健委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援鄂队员、一线工作人员和优秀青年代表相聚黄浦江畔,通过健康行走方式,共同见证城市变迁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用沿途临展方式宣传卫生健康工作和抗疫精神。

“我与同事们行走在江畔,看到船只穿梭来往,市民悠闲散步,真心感觉当前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张志锋说,疫情以来,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承担着确诊、疑似患者及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接下来的任务更是任重道远,“我们要为市民健康、建设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中,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坚持“实”字导向,重点推进解决问题,重点落实工作项目,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运行长效机制,就是最佳证明。

疫情以来,全市在117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增加建设18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承担起对发热患者的筛查、登记、转诊、跟踪等工作。这些发热哨点与发热门诊协同,密织上海的发热筛查网络,进一步发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功能,助力构筑守护全体市民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初心永葆,走出守护之路

此次健步走活动中,“四史”学习教育知识、公共卫生建设知识、进博会相关知识等竞答环节气氛热烈,以赛促学,凝聚共识,答题竞赛中,所有人感受到“四史”学习教育与打造健康城市紧密交融的关系,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温暖守护,是上海卫生健康人的初心。

此次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推进本市医疗付费“一件事”、出生“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其中,医疗付费“一件事”,对市民来说最大的福利包括:患者付费环节由原本至少3个环节减少到0,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预计减少候诊排队时间平均45分钟以上。

出生“一件事”则围绕婴儿和产妇,将涉及6个部门办理的10件出生“单事项”集成为出生“一件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此外,“疫情防控下的信息化保障”“962120 便民服务升级”等民生项目,无不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市卫生健康委表示,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将以更坚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强大的战斗力与行动力,为人民群众走出一条温暖守护之路。

凝心聚力,走出健康之路

“‘卫’梦想,‘健’行远”!这次‘学四史’健步行活动充分展现卫生健康系统同志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淀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将激励我们加倍努力,为保障城市健康和安全奋斗拼搏!”曾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上海市血液管理中心主任、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邹峥嵘说。

2345.JPG

健步走活动中,党员干部纷纷感慨,团队精神时时刻刻推动上海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获得更强大的鼓舞与力量。

今年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之际,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市卫生健康委组织观看“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上海市慰问医务工作者主题活动,不少医务工作者潸然泪下。抗击新冠肺炎,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号召,涌现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大批可敬可亲的人物。

短短一台晚会,不仅把“尊医重卫”化为实际行动,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拥有职业光荣感,更展现广大市民与医务工作者心手相连的情谊,表达全市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向前的信心决心。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章雄说,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针对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建设20条”,持续提升2400万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作者:唐闻佳
编辑:王星
责任编辑:樊丽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市卫健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