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指甲刮黑板的声音时,大脑里发生了什么?

文汇网

761688_w750.jpg

指甲刮黑板的声音,听上去不好是吧?为什么这些噪音让人如此难以忍受呢?

部分原因是大脑似乎对某些声音既有天生的警惕性,比警报声和其他尖锐的噪声。

研究人员让16位受试者听了一系列声音,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活动,并要求他们根据声音的刺耳程度进行评价。研究人员观察到,受试者听觉皮层和杏仁核的活跃程度随着他们的评价发生了直接的变化。

听觉皮层是大脑处理声音声学特征的区域,但编码这些特征、对刺耳声音产生负反馈的区域则是杏仁核,负责情绪记忆的大脑区域。来自杏仁核的的负反馈被传送回皮层,让我们对这样的声音及其敏感(声学上)。听觉皮层和杏仁核之间的这种作用发生得非常快,几乎就在一瞬间。

接下来,研究人员打算用这一模型去检测纯粹悦耳的声音,以及其他令人不快的声音,比如哔、哔、哔……


作者:阿金/译
编辑:储舒婷
责任编辑:唐闻佳

来源:科研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