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时评 | 大虹桥“一核两带”释放无限可能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210303062705.png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近日出炉,为“大虹桥”发展锚定全新目标,也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这个名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海的虹桥商务区。在《总体方案》明确的“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中,“一核”指的正是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基础条件,也源自虹桥商务区的自身优势——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这些都是虹桥商务区过去多年奋斗的方向。

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全新定义,绝不仅仅包含上海。“一核两带”功能布局,意味着三省一市将共同发力,也意味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已跳出上海的“边框”,在空间、内涵、能级等方面全方位拓展、战略性提升,成为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承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链接点。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是一种全新的发展形态,也需要打开“思维边框”,站在更高起点审视发展动能,在提功能、扩开放、强联动上谋划更大格局。

微信截图_20210303062730.png

定位升级,意味着功能升级,要通过“大虹桥”的强力驱动,促进长三角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全面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这其中,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一核”是重中之重,它不仅是聚能之所在,还要能产生“裂变效应”,成为带动“两带”的强力引擎,这就需要“一核”本身进行功能升级,提升产业能级,放大进博效应,增强辐射功能,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产城融合。与此同时,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为一个整体,也要进行整体功能升级,以实现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等目标。

定位升级,意味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虹桥国际开发枢纽是上海“四大功能”中“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的具体载体之一,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链接之地。“大虹桥”要把双向开放、双向联动的文章做深做透,进一步构建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形成独具优势的战略通道,成为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面向未来,“大虹桥”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在保障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基础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经验。

定位升级,更意味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要从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发展的格局来审视发展,加强联动。沪苏浙皖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强化规划对接,整合资源要素,主动贡献长板。在大交通上,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抓手,使长三角城市坐标系更为紧凑、更为高效;在产业上,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以产业分工融合推动区域发展布局重塑优化。

所谓枢纽,集聚与辐射能力,缺一不可。从枢纽的1.0版走向3.0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在能级提升中茁壮成长,集聚更多“硬核”能量,形成更强辐射效应,一跃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极中极”、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彩虹桥”。


  作者:徐晶卉

  编辑:施薇

  来源:文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