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温暖百姓“心尖上的关切” | 迎接全国两会综述之二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210303063219.png

▲在旧区改造的有序推进中,杨浦滨江5.5公里的“工业锈带”成了市民的“生活秀带”。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作为超大城市的上海,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各类要素集聚交汇,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和生命体。

对于工作生活其间的人们而言,对城市温度、品质的感知却是具体而微的。衣食住行、急难愁盼,每天打照面的无数细节,蕴藏着人民群众最直接、最丰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每个具体而微的感知和获得,当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不断自我加压,倾情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也在纾难解困中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和跃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早已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融入城市发展脉络中,在不断改革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深深写在了城市基因里。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在人民城市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更暖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过去一年,上海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的同时,发力加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数据印证了奋斗实绩:去年一年,上海10方面26项实事项目超额完成,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推出早餐示范点200家、新增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2家、养老床位7646张,建成2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建改建健身步道112条……无一不是挂在人们心尖上的关切。

过去一年,围绕宜居,有两大民心工程“提速”明显——旧区改造和老房加梯。

全年完成75.3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不少市民告别了厨卫共用的尴尬,远离了硬件老化造成的烦扰,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来自市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加装电梯工程的征询立项数和完工运行数分别为751台和294台,加梯投入运行数超过以往九年之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上海仍新增就业岗位57万多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更率先出台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全年共对176万余人开展了线上线下职业培训。当下,“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将继续围绕保就业发力:预计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支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1万名,精准做好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更有品质:“吾心安处即故乡”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之外,形成高品质的生活,精神的富足是重要一环。超大城市上海,正不断顺应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们在此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实现“吾心安处即故乡”。

去年,上海市民的幸福生活清单上又多了一个新选项。随着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沿岸全线贯通,打通的不仅是城市空间网络,城市的文化生活落地与人文情感传递也有了新的载体。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如今的“生活秀带”,滨江滨河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城市人文气韵更加灵动。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指引下,“一江一河”所展现的已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状态,更牵引、承托起滨水空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

通过空间再造,为经济生活注入新活力,同样也发生在上海的市郊。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总设计师包蓓蓓,新近又有一个设计落了地,这次承接她创意的是以花卉产业为特色的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在上海,一大批年轻设计师的视线投向郊区,为乡村振兴设计美好蓝图,为都市发展新空间描摹未来,更承载起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当下,上海更将以“五个新城”建设为发力点,优化市域空间格局,建成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更智慧:将服务推送到居民开口前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出了随申办“长者专版”,将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以最合适的方式推送到首页,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架构在去年基本形成,防汛防台、道路交通管理等重点应用场景投入使用,整合信息系统1182个,归集公共数据超过390亿条,为精细化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提供了科技支撑。

超过2400万常住人口,每月出行7天以上的车辆有576万辆,24米以上高层建筑1.5万栋,其中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有600多栋,轨道交通里程达729公里,工作日每天客流量超过1100万人次……这些数据,显示了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瓷器店”有多么复杂。

随着数据要素、数字技术、数字底座的体系化构建和应用,以及城市不断向数字化转型,在“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背景下,城市治理更趋智慧化和人性化。

当下,上海正探索从最小治理单元网格切入,让每一个“最小单元”成为数字化治理转型的最佳“试验场”和“创新场”,据此管好了最密集网格中的店招店牌、车流拥堵、日租短租、跨门营业。同时,也基于释放算力算法,实现了在社区中关照“沉默少数”,将服务推送到居民开口前。



  作者:刘力源

  编辑:施薇

  来源:文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