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成为中国泳坛新领军人,男子游泳陷入后继无人局面

文汇网

VCG111328578165.jpg

5月8日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不仅是东京奥运会前中国泳军最大规模的一次亮相,也是对中国泳军的全面检阅。本次游泳冠军赛中,张雨霏凭借着五冠一亚的亮眼表现成为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一举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杨浚瑄、两次打破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青年纪录的余依婷,让人看到新秀们所具备的潜力;但多位老将的成绩迅速下滑,男子多个项目无人达标,则成为中国游泳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

最大赢家张雨霏成为领军人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彼时已被视为中国女子蝶泳接班人的张雨霏,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取得第六名后泪洒赛场;如今当东京奥运会逐渐临近,23岁的张雨霏已实现蜕变,不断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就目前而言,张雨霏已是中国泳军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

本届游泳冠军赛,张雨霏凭借五冠一亚的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最耀眼的选手。张雨霏不仅收获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三个单项的金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此外,张雨霏还参加了200米自由泳与100米自由泳的争夺,均在预赛中就游出超奥运A标的成绩,但最终因与个人主项冲突而退出了这两个项目的半决赛。

就成绩而言,张雨霏在主项蝶泳上已呈不可阻挡之势,其100米蝶泳预赛(55秒96)和决赛(55秒73)成绩均游进56秒,不断刷新着2020年以来该项目的最好成绩。虽然张雨霏表示自己对200米蝶泳“一直有畏惧感,需要克服心理障碍”,但她在决赛中依然游出2分05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创下2017年世游赛以后该项目的世界最佳成绩。张雨霏在这两个蝶泳项目上的成绩,在如今的世界泳坛均极具竞争力,也将成为中国泳军出战东京奥运会的最有力夺金点。

本次冠军赛中脱颖而出的几位年轻选手,也让外界对中国泳军的未来充满期待。19岁的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4秒57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成为本届赛事唯一被打破的一项亚洲纪录;未满16岁的余依婷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和决赛中接连刷新世界青年纪录。而自由泳中长距离选手李冰洁与王简嘉禾均走出状态低谷,前者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分02秒36夺冠,并创下该项目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摆脱伤病困扰的王简嘉禾则接连收获800米与1500米自由泳冠军。

多位老将战绩滑坡,男子游泳后继无人

年轻选手屡有亮眼表现,老将战绩滑坡令人唏嘘。曾在2019年世锦赛上以两枚银牌宣告回归的叶诗文,在本届比赛中十分低迷,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主项均列第三名,200米蛙泳则获得亚军,但三个项目的成绩均未达到奥运A标。

根据中国游泳协会4月29日印发的《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选拔办法》,此次比赛与6月初举行的全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均为东京奥运会中国队选拔赛,其中后者为“补位赛”,即当全国游泳冠军赛单项比赛未选拔出足额的两个参赛人选时,剩余名额视“补位赛”情况决定。由于女子200米蛙泳仅有于静瑶一人达标,因此叶诗文在6月初的补位选拔赛上仍有最后机会争夺该项目的东京奥运会门票。

此外,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因抢跳犯规而被取消成绩,由于该项目冠亚军陈洁与彭旭玮的成绩均超过奥运A标,这也意味着傅园慧已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作为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刘湘在该项目决赛中虽然游出超奥运A标的24秒61,但依然不敌张雨霏与吴卿风,仅列第三名。不过该项冠军张雨霏被认为将在奥运会上全力出击蝶泳主项,若她放弃参加50米自由泳这一单项,刘湘将递补获得该项目奥运门票。

中国泳军在本次选拔赛中共收获32张奥运门票,其中女子23张,男子仅为9张。在男子14个单项中,只有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获得满额参赛席位;1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蛙泳,这些项目均无人达到奥运A标。虽然徐嘉余、汪顺取得两个项目的奥运参赛席位,但中国男子游泳再次陷入后继无人的局面,不禁令人担忧。



  作者:吴雨伦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

  来源: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