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公保:一身技艺就为历史建筑的下一个百年 | 奋斗故事·党员说(10)

文汇网

人物小传:吴公保,生于1959年,1994年11月入党。1979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房屋修缮工,先后参与外滩海关钟楼、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友邦大厦、浦江饭店、马勒别墅等优秀历史建筑全项目大修,陕西北路369号宋氏花园住宅零星修理工程等。凭借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相关项目先后荣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红花杯”优质工程奖。吴公保也先后获评“静安工匠”“上海工匠”,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个人)质量金奖。

3105466_original的副本.jpg

经过近半年的闭馆维护整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已于5月4日重新向观众开放。作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修缮项目负责人,年逾六旬的吴公保对所有的修缮工艺细心指导、仔细查看、严格把关。

修老建筑难,难在还原旧材质、老工艺,更难在还原历史建筑的精气神。吴公保这样形容每一幢“老古董”:“就像是一部精彩的小说,越读越有滋味。但真要读懂,还得有深厚的文化阅历和专业功底。”他一读就是四十多年。

3122917_original.jpg

3122915_original.jpg

1979年,20岁不到的吴公保入行成了一名房屋修缮工。刚进单位那会儿,在师傅指导下,他常常跪在地板上,一点点用木工短光刨子刨平数百平方米的硬木地板。一条工裤不到三天,膝关节全破了,这样刨出来的地板“可以清晰地照出面孔”。

1994年,吴公保光荣地成了一名共产党员。此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实、做精、做细、做到极致。他先后参与了外滩海关钟楼、友邦大厦、浦江饭店、马勒别墅等老建筑的大修,并在修缮工作中潜精研思。

3122912_original.jpg

3122916_original.jpg

“中共二大会址,贯穿了我的修缮生涯。”他对中共二大会址抱有很深的感情。这也是他跑得最勤、“泡”得最久的地方。

1999年,为配合延中绿地一期工程建设,辅德里地块上的这片保护性建筑保留了下来。2001年,建党80周年之际,吴公保参与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的室内外整体修缮改造。“修缮过程中,作为共产党员,他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如今,走进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序厅,一面火红、宽大的党旗映入眼帘。党旗前,共产党人群塑栩栩如生,整个序厅庄严而凝重。

3122918_original.jpg

吴公保对自己严,对徒弟也严。“他们亲热地叫我一声‘师父’,就是为师为父,我要对他们负责任的。”去年夏天,申城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吴公保带领保留保护建筑事业部的徒弟们,登上张园保留保护建筑屋顶进行实地勘查,对建筑的每一处细节进行仔细比对、讨论研究。

“这些技术工艺就是这一行代代相传的看家本领。”吴公保和徒弟们说,这些濒临失传的技艺,只要有人愿意学,天南海北他都愿意教。就为着,这些重要老建筑的下一个百年。


文:王宛艺

摄影:叶辰亮

剪辑:王天赐

编辑:陈云峰

责任编辑:王蔚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