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青春的“唐明皇”“杨贵妃”正式出道,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上演

文汇网

微信图片_20210516075513_副本.jpg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5月15日晚,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里出传来了悦耳昆腔,乍听之下与往日并无不同,但在台上进行表演的却不是科班演员,而是一群热爱昆曲的莘莘学子。伴随着“朝天子”曲牌的响起,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缓缓拉开帷幕,箫管之声,羯鼓之鸣不绝于耳。台上同学们演得动情,台下观众如潮的掌声不时响起,这正是当下昆曲的写照:生生不息,充满活力。

28位学子登上舞台,演绎昆曲经典

学生版《长生殿》由“定情”“密誓”“惊变”“埋玉”四折组成,由青年编剧王悦阳整理改编自上海昆剧团的精华版《长生殿》。“定情”一折的场面最为宏大,内侍、大臣、宫女们站了满满一台。“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金钗钿盒帝妃定情,这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由来自同济大学的王佳鑫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王卫卫演绎。“埋玉”一折历来是《长生殿》中最难演的折子戏之一,来自同济大学的蔡筱君与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潘怡麟情感饱满,高腔低啭,生动演绎了帝妃的生离死别。

微信图片_20210516075555_副本.jpg

本次《长生殿》的精彩演出由来自同济大学等13所学校的28位大学生完成,他们有人是资深“昆虫”,有人是怀着好奇心的“小白”。相同的是,这段难得的学习和演出经历都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昆曲的种子。“昆曲于我而言,最初遥不可及。”饰演“唐明皇”的蔡筱君对记者说道:“但深入学习后,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魅力,我走近了大冠生这个行当。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唱腔动作无一处不透露着‘美’字。”“杨贵妃”扮演者王卫卫学习的专业本就是戏曲理论,此番参与《长生殿》演出,让她更为立体地了解了昆曲。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还将在上昆5.18名家名角主题晚会上再度亮相,与众多戏曲名家同场飙戏。

上昆倾全团之力打造,原本呈现昆曲之美

在演出前的化妆间,记者看到上昆的演员和化妆师们细致地为同学们化妆。据悉,为了此次学生版《长生殿》,上海昆剧团可谓倾全团之力,派出了纵跨五班三代的强大师资,从和同学们年纪相仿、20出头的年轻演员到梅花奖演员和耄耋之年的国宝级艺术家,对学生进行生旦净末丑全行当的分类教学,并配套同款练功房、舞台、顶配大乐队。近十位演员和导演分组编队成基础训练组、排练带教组、舞台导演组,每周为同学们授课排练,从整体示范到逐个抠戏,几组演员老师、导演、技导在繁忙的业务日程表里相互协调,轮番上阵,只为打磨出一台属于同学们自己的《长生殿》。

微信图片_20210516075708_副本.jpg

自2020年7月起,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的支持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艺教委的指导下,同济大学联合上海昆剧团共同探索高校与专业院团在传统文化育人方面的合作新模式,打造中华戏曲传承的新品牌,开启学生版《长生殿》项目,面向长三角高校开展演员招募选拔。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同学们的演绎让上昆的艺术家们欣喜连连,赞叹不断。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毫不吝啬对同学们的赞赏。谢幕时,蔡正仁更是亲手为演员们送上了鲜花和寄语。

微信图片_20210516075416_副本.jpg

在昨晚演出的观众席,还可以看到黎安、沈昳丽两位“梅花奖”演员的身影。“尽管稚嫩,但同学们还是让昆曲完整立体地站了起来。”沈昳丽对记者说道。按照最初的计划,沈昳丽只负责“埋玉”一折的教学,“原本担心同学们吃不下这一折,但发现他们很有潜质也很有热情,”为了让整台戏有更为流畅地体现,她自然而然地加入了全剧辅导。“这段时间的所学、所知、所悟都展现了出来,”她给同学们的表现打出了高分:“这是昆曲‘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也是昆曲给大家最好的馈赠。”作为指导老师,他们见证着这场演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更与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演出前两天,黎安刚结束电影《邯郸记》的拍摄就给两位“唐明皇”开小灶加课,从早上九点一直教到下午四点。

微信图片_20210516075629_副本.jpg

“今天,我们圆梦了!”看着台上青春的脸庞,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相当欣喜:“《长生殿》这部鸿篇巨制从昆曲‘传’字辈老师代际相传至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从专业艺术家传承至普通学员,这都归功于“百戏之师”昆曲艺术的魅力,期待昆曲在青年中传下去、传进去,让昆曲滋润更多的年轻人,也期待昆曲的种子在校园汲取更多青春力量,迸发新的活力,呈现枝繁叶茂的繁荣景象。”

作者:王筱丽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童薇菁

责任编辑:王彦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