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成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写照,他今年就能追平费纳20冠纪录?

文汇网

IMG_7654.JPG

继半决赛3比1逆转击败纳达尔后,德约科维奇于2021年法网决赛中再次上演荡气回肠的逆转,在落后两盘的绝境下击败西西帕斯夺冠。拿下第19座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的塞尔维亚人,不仅成为网球公开赛时代首位实现“双圈大满贯(四大满贯各获至少两次冠军)”的男单选手,距离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大满贯20冠纪录也仅一步之遥。

法网决赛前,德约在半决赛中苦战4小时11分钟,经历四盘大战击败最大夺冠热门纳达尔。不到48个小时后,德约科维奇踏上冲击第19座大满贯冠军的征程,隔网相对的是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的西西帕斯。在这场巨头与新生代球员的对决中,德约一度手感低迷、失误频频,以6比7、2比6连丢两盘。绝境之下的德约科维奇再次展现强大意志力。面对比自己年轻11岁的西西帕斯,34岁的德约科维奇竟然是体能更充沛的一方。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以6比3、6比2扳平大比分。决胜盘中,德约没有留给希腊人任何机会,以6比4胜出,最终以3比2逆转西西帕斯,第二次问鼎法网。

不仅是半决赛与决赛,德约科维奇在四分之一决赛与八分之一决赛中都在盘分落后时完成逆转,四场比赛共耗时近15个半小时,这无论对心理或体能都是巨大考验。而让德约始终保持信心的,是其“决胜盘胜利习惯”,“在我职业生涯打过的五盘大战中,大部分都获胜了,这些经验对我有所帮助。”

此前八分之一决赛五盘过关后,德约就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在大满贯五盘大战获胜次数31场,超越费德勒保持的30场的原纪录。击败西西帕斯后,德约将这一纪录提升到32场。

在备受关注的男子网坛“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追逐赛中,德约科维奇看起来同样扮演着逆袭者的角色。十余年前,正是伴随着德约科维奇的崛起,男子网坛由“费纳”统治转变为“三巨头”格局。在这一过程中,德约科维奇始终在费德勒和纳达尔统治的夹缝中求生存,凭借一场场胜利与一座座大满贯上演着一个后来居上的故事。

如今手握19座大满贯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将向费德勒和纳达尔的20冠纪录继续发起冲击。娱乐与体育电视网(ESPN)预测称,德约极有可能在今年就完成追平费纳的壮举。塞尔维亚人今年已连续收获澳网、法网两冠,以其能力和状态来看,包揽温网、美网也非不可能。




  作者:吴雨伦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

  来源:图片/视觉中国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