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五球大胜斯洛伐克,谁说西班牙队不会进球?

文汇网

VCG31N1233613973.jpg

对瑞典控球率75%,对波兰控球率69%,但无一获胜——小组赛前两战战平,让西班牙队站上了风尖浪口。只控球不进球,甚至让西班牙球迷都对自己的队伍感到了厌烦。上一场被波兰逼平后,塞维利亚球场内响起来震天的嘘声。

所有的压力,都压在两位西班牙人身上。首先是中锋莫拉塔。第一场对瑞典一战,他屡次错失良机,而莫拉塔得到了主帅恩里克的力挺。西班牙队主教练甚至在第二战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下一场的首发阵容将由“莫拉塔和10名球员组成”。次战对波兰,莫拉塔虽然在VAR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个进球,但他还是错过多次良机,没能彻底杀死比赛,给了波兰人扳平比分的机会。对斯洛伐克的小组出线生死战,莫拉塔依然是首发,但VAR第11分钟“送”给西班牙队的点球,又被他打飞了……

恩里克则是另一位压力背负者。西班牙舆论对他的质疑,早在欧洲杯前就已铺天盖地。恩里克没有选入任何一位皇家马德里球员,没有皇马人的西班牙队是破天荒的头一遭。偏偏,西班牙队又是欧洲杯二十四强中唯一一支没有选满26名球员的队伍。出于对新冠疫情的考虑,欧足联允许本届大赛所有参赛队可以最多报名26人(以往为23人),但恩里克固执地只带了24名球员,也许他认可“空气”也强过拉莫斯、纳乔或者卡瓦哈尔。无巧不巧,西班牙队又在欧洲杯前的集训时遭遇队长布斯克茨、迭戈·略伦特连续感染新冠。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对恩里克不利。

唯有恩里克对自己和这支年轻的西班牙队充满信心。即使不得不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面临必须取胜的压力,恩里克仍信心十足,“我们距离胜利只差一点点。”看起来这一点点有些远。在对斯洛伐克的前29分钟里,一切都和前两场那么相似。西班牙占据着控球的绝对主导权,频频获得良机,又一一被对方门将扑走,甚至和对波兰时一样,打飞了一个点球(唯一的不同是上一次射失点球的是莫雷诺)。

但第30分钟,运气突然回到西班牙队这一边。边锋萨拉维亚在大禁区线上一脚远射,皮球正中门楣后高高弹起,此前表现可以打10分的斯洛伐克门将杜布拉夫卡,想跳起将球击出底线,却如同排球扣球动作一样,将球打入自家大门。其实对波兰一战时,西班牙队也不缺瞬间的运气——第25分钟,VAR更正了主裁判对莫拉塔进球越位在先的判罚,肉眼根本无法在电光石火之间作出准确的判罚。只是,西班牙人浪费了太多的机会,没能让比分早早成为定局。

好在,这次西班牙队没有重蹈覆辙。上半时伤停补时,他们终于打入了第二球。中卫拉波尔特接队友右路传中,头球吊射破门。而拉波尔特能成为西班牙国脚,这事本身也充满运气成分。

27岁的拉波尔特是法国人,16岁时成为西班牙毕尔巴鄂队的一员,并在巴斯克地区生活了整整八年,具备了申请西班牙国籍的条件。拉波尔特曾为法国各级青年队出场超过50次,一直在等待法国国家队的召唤。2019年8月,他入选了法国队出战欧洲杯预赛的名单,却因在俱乐部受伤而无缘出战。而这次受伤后,拉波尔特再也没有得到德尚的青睐。直到确定无法代表法国出战欧洲杯,他终于决定更换国籍——今年5月11日,其改籍申请得到西班牙和国际足联的批准;5月24日入选西班牙队欧洲杯名单;6月4日在对葡萄牙的热身赛中首次出战;6月23日取得第一个国际比赛进球——拉波尔特与西班牙队就这么互相成就。

至此,已经没什么可以阻挡西班牙队了。第56分钟,萨拉维亚接阿尔巴传中,轻松扫射得手。11分钟后,替补费兰·托雷斯打入西班牙第四球。第71分钟,斯洛伐克又贡献一个乌龙球。最终,久旱逢甘露的西班牙队以5比0大获全胜,这也是本届欧洲杯迄今为止的最大分差。

对西班牙队唯一的不完美,是本组另一场比赛的结果。尽管莱万多夫斯基梅开二度,两次帮助波兰队扳平比分,但瑞典队靠着伤停补时第4分钟克拉森的进球,以3比2击败对手,从而以2胜1平的战绩名列E组头名。位居次席的西班牙队将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克罗地亚队。



  作者:沈雷

  编辑:吴雨伦

责任编辑:谷苗

  来源:图片/视觉中国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