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卡”王曼昱:孔令辉后黑龙江乒乓旗帜,要用成绩说话

文汇网

VCG111341566852.jpg

8月1日上午,国际乒联发布消息:刘诗雯因伤退出乒乓女团比赛,国乒启用P卡换成王曼昱。

1999年出生王曼昱从小就非常的聪明,身高也比同龄人高出不少,父母希望她从小就能有一技之长。在王曼昱5岁的时候,回老家探亲的大姨建议让王曼昱去学习乒乓球。2005年初,学习乒乓球才半年的她,在齐齐哈尔少儿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启蒙教练把她送到了齐齐哈尔市体校进行训练。2008年7月,9岁的王曼昱第一次参加黑龙江省少儿比赛,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被黑龙江省队看中,直接选拨到省集训队,从此走上了专业的训练道路。

王曼昱当时的教练吕宏对她要求都比较严格,让她在技术和行为等方面都养成了好习惯。“训练是一方面,在训练之余,我对曼昱思想方面也有意的树立了一些远大的思想、理想上的意识和启发。在技术上,因为曼昱从小个子就高所以在反手技术上下的功夫更多一些,现在曼昱的反手技术也是更突出一些。”吕宏回忆说。

在此前进行的国乒奥运模拟赛上,王曼昱先是在南阳站获得了女单、女双两项冠军,在最后不计成绩的威海站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此前,黑龙江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王飞表示,无论她能否在东京登场,奥运会对她都将是一次至关重要的经历,感受奥运会独一无二的大赛氛围,将为她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aba2e939gy1gl7cqq298uj20zk0np77p.jpg

相关链接:王曼昱个人简介

王曼昱1999年出生于齐齐哈尔市,5岁开始学习打球,2008年入选省集训队,201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13年获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2014年11月5日,代表黑龙江女子乒乓球队夺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这是继我黑龙江1986年焦志敏时代夺冠后时隔28年再次夺冠,她在世青赛上创纪录实现女单卫冕。2017年9月24日,王曼昱夺得2017年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女单冠军。2018年1月22日,王曼昱夺得世界巡回赛匈牙利公开赛女单冠军。

东京奥运周期,王曼昱成为国乒女队主力之一,2018年连续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女子团体冠军,以及亚运会女团和女单冠军;2019年又蝉联了世界杯女团冠军,并在单项世乒赛上获得女双冠军和女单铜牌。

她是继孔令辉后,黑龙江诞生的又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更是鹤城齐齐哈尔首位乒乓球世界冠军。


  作者:赵征南

  编辑:卫中

责任编辑:王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