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的中国军团:看得到的奖牌,看不见的伤痛

文汇网

东京奥运会正紧张进行中,除了精彩的赛场表现,颁奖台上的奖牌。紧紧牵动我们心的还有那些或因赛受伤,或忍痛拼搏的运动员们。每一个运动员,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都足以值得我们的敬佩!

VCG111341828271.jpg

孙炜的手腕

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因为左手腕的伤势掉马,影响发挥,最终获得第 4 名。镜头面前,他很沮丧,扶着手腕埋头坐在地上,不过,他已经尽力了。央视解说:“他太累了。”是的,孙炜的手腕有伤。带伤比赛,对于孙炜来说充满了遗憾,但已经做到了最好,虽败犹荣!

微信图片_20210802115310.jpg

徐嘉余预赛呕吐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预赛中,徐嘉余以52秒70的成绩顺利晋级。但赛后,徐嘉余出现胃部不适的反应,他解开口罩呕吐,可以看出徐嘉余身体不适,身体非常不舒服,这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坐着轮椅离开。据了解,徐嘉余之前有严重胃溃疡,加上高强度运动引发胃肠反应,因此导致身体不适。

VCG111340949804.jpg

朱婷带伤坚守赛场

中国女排的比赛中,队长朱婷带伤出战,缠着绷带,裹着固定板,每一次扣完球疼得把手藏在衣服下面,对阵俄罗斯奥委会的比赛中,右手变得黑青。朱婷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放弃了手术,采取了保守治疗。朱婷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手腕的影响也是挺大的,有的球疼得根本也发不上力。昨天吃了一些药,也调整了调整,感觉好很多。”但赛场上的朱婷还是能拼则拼,央视解说:“她的扣球还是受到一定影响,但朱婷的忍疼坚持,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体现。”

VCG111341818274.jpg

肖若腾赛前吃止疼片,打封闭也要上

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肖若腾遗憾错失冠军,其实肖若腾因为肩部伤病,在登场前吃了四片止疼药,在体操队进行奥运前最后一次测试期间,他还去打了封闭。“肖若腾对冠军很渴望,渴望到肩伤打封闭也要上。”男团决赛后,肖若腾的队友孙炜接受采访时说道。

VCG111341820161.jpg

施廷懋王涵脚踝缠满绷带

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国选手施廷懋携手王涵出战,最终这对组合以326.4分排名第一,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夺得首金,赛后,姑娘们裹满绷带的脚踝引发网友关注,尤其是第三组动作时,镜头给到施廷懋的脚部特写,其脚踝缠满了绷带,不禁让人心疼。网友也纷纷泪目,两位三十岁的老将带伤出战,脚上缠满的绷带,是她们的努力、是她们的坚持,这一枚金牌,来得实属不易。

VCG111340885813.jpg

曹缘陈艾森默默撕绷带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中,曹缘、陈艾森组合不敌英国选手托马斯戴利、马修·李,最终夺得一枚银牌。同龄的陈艾森和曹缘,都曾经因为伤病产生过退意,转播镜头里,曹缘和陈艾森两个人身上布满了绷带。当夺金的英国选手拥抱着痛哭时,镜头中的曹缘和陈艾森却在角落里,默默地撕着身上到处缠着的胶布。网友们纷纷鼓励:“你们已经很棒了!加油!”

VCG111340936350.jpg

孙一文伤退后不愿离场

7月24日,孙一文在女子重剑比赛中夺得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但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中,孙一文第二局出战时受伤。在接受短暂治疗后坚持完了当局比赛,随后一局的比赛结束后,孙一文在第四局再度登场,开场她便难以坚持,许安琪作为替补登场比赛。但孙一文不愿离场,在场内看完整场比赛。中国女子重剑队最终以29比38不敌韩国队,无缘决赛,孙一文坐在场下眼眶满含泪水。


  作者:商慧

  编辑:郭超豪

责任编辑:赵征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微博截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