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亚太战争审判》音像出版物和新书发布

文汇网

正视历史,是为让全人类更好地面向未来。

16072854x230_副本.jpg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90年前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铭记历史,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将于近期在CCTV-7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和SMG纪实人文频道播出。与此同时,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一起推出同名书籍和音像出版物,以提升“亚太战争审判”研究项目的影响力。据悉,相关项目组正计划推进“中国审判”的拍摄调研。

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亚太战争审判》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上海外语频道、百视TV、俄罗斯SPB TV、美国Sinovision等播出后,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先后获得第42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系列片历史类金奖,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优秀国际传播”、“优秀导演”三项表彰,以及第30届上海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等海内外纪录片奖项。

今年恰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当年日军犯下的战争罪行。《亚太战争审判》的推出和获奖,说明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日军实施暴行的一致谴责,同时肯定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在二战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此次首发的《《亚太战争审判》全纪实》一书是在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基础上整理、编辑而成的,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围绕海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了大量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特别展示了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包括中国人民营救和保护同盟国军人的感人故事。同时,图书中还收录了主创团队的导演手记。

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总导演陈亦楠介绍,为了确保每一处史实都有据可查,纪录片团队做了以下调研工作:浏览散落在世界各地相关的庭审影像资料,相当于900部电影的时长;查阅2000万字各种语言的庭审记录;辨认1.5万张战犯、庭审人员和参与者的照片;翻阅160本不同语言的相关学术著作,涉及英语、法语、俄语、荷兰语、日语、马来语,其中很多在亚马逊网站上还是孤本。除了克服学术上的难题,要在全世界寻找这段70多年前历史的亲历者和相关人士,无异于大海捞针。主创团队发挥了外语纪录片队伍的语言优势,千方百计从蛛丝马迹的线索中,找到了一批海内外民间人士,他们或是已经超过百岁的亲历者,或是有亲人和同乡参与了二战,或是基于个人兴趣,自费研究这段历史。

最终,跨越四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超过9万公里,纪录片团队采访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荷兰、以色列、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和世人见面。由于题材特殊,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在海外的拍摄全程被当地相关部门监视,一些海外采访对象是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许多拍摄到的画面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国内的电视媒体上曝光。整个拍摄过程可谓跋山涉水、上天入海、深入丛林,比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亲自浮潜进行水下拍摄;在关岛上空带领观众体验二战时的枪林弹雨;在新加坡的海滩边拍摄被日军屠杀后掩埋的铮铮白骨……这些曲折离奇的经历,都被记录在了此次发布的新书里。

图书中还特别嵌入了相关视频的二维码,读者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观看纪录片中精彩的短视频片段,提升了阅读的交互性。

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推出了八集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DVD光碟。

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中有三集讲述中国审判。目前,相关项目组有计划推进“中国审判”的专题纪录片,正在前期调研中。


作者:王彦

编辑:徐璐明

责任编辑:卫中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