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与常识(63) | 野蛮还是传统?法罗群岛近1500头海豚遭捕杀,海水被鲜血染红

文汇网

5882b2b7d0a20cf48c5d6b6c8359543fadaf990a.jpeg

在刚过去的周一,近1500头海豚的血水染红了丹麦法罗群岛的海岸。

当地时间9月16日,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在12日,有1428只海豚被赶入法罗群岛的一个峡湾并被杀死。法罗群岛自治政府官网16日发布消息,表示将对捕杀活动的未来进行评估。

报道称,捕杀活动共有上百人参加,人们用船只将这些海豚驱赶到Skalabotnur海湾的浅水区,然后当地人使用鱼叉,甚至电钻将它们杀死,他们中还有人驾着船,将鱼群围住,防止有海豚逃跑。捕杀过后,鲜血染红了海湾,大量的海豚尸体摆在海滩上。

34fae6cd7b899e511dc0b12cb4f7c63ac8950d11.jpeg

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指出,这是在法罗群岛上该海洋哺乳类动物群被杀数量最多的一次,是“野蛮”行为。

动物保护人士也对该活动表示强烈谴责,他们主张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残酷的捕杀行为。

蓝色星球协会组织敦促欧盟以及丹麦暂停法罗群岛这样残忍的行为,他们表示,虽然海洋哺乳动物猎杀后会被食用,但法罗群岛只有大约5.3万人,不太可能食用这么多海豚。

法罗群岛海洋生物学家Bjarni Mikkelsen表示,这是法罗群岛有史以来捕杀海豚数量最多的一天,之前的纪录是1940年1200次,1879年900次,1873年856次。

163.jpg

据当地人说,捕杀鲸鱼和海豚是法罗群岛的传统,被称为Grindadrap,为杀戮鲸鱼之意,每年都会举行。该项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1584年,鲸鱼和海豚的肉和油脂在过去,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食物来源。到今天,法罗群岛仍是欧洲唯一一块允许捕猎海洋哺乳动物的领土。当地人捕杀的对象大多数为该地区的长肢领航鲸、瓶鼻海豚和白边海豚。目前,这些物种尚不在IUCN的濒危物种名录上,但是该组织也表示说,他们缺少长肢领航鲸数量近年来的数据,并不知道它们是否已经为数不多。

岛上的许多人认为,Grindadrap是他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必要的食物来源。在法罗群岛旅游局网站上,有一篇为该传统辩护的文章中写道:

“正如几个世纪以来一样,法罗群岛今天仍然存在捕鲸活动。法罗群岛人自从一千年前首次定居于此,就一直食用领航鲸肉和鲸脂……今天,和过去一样,驱赶鲸鱼是一项向所有人开放的社区活动,同时也在社区层面上组织得很好,并受到国家法律的监管。”

“自1584年以来,所有捕杀领航鲸的记录都被保存下来,这是可持续的捕杀活动。因为在北大西洋东部地区估计有778,000头鲸鱼。大约有10万只在法罗群岛附近游动。法罗人每年平均猎杀800只领航鲸。”

“狩猎所得的肉和鲸脂在参加狩猎的人中平均分配。鼓励那些因病或身体虚弱而无法参加的人报名参加,即使他们没有参加狩猎。”

微信截图_20210917120823.png

但是,环保人士质疑,在今天的法罗群岛,鲸肉和鲸脂还是必需品吗?由于鲸鱼和海豚的脂肪中极易堆积重金属,早在2008年,岛上的首席医疗官便已宣布这些肉不适合人类食用。

海洋牧羊人组织的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雷德对《每日邮报》说:“Grindadrap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时代的野蛮遗物。对数以百计的领航鲸和海豚的无谓捕杀,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应该结束了,如今岛上并没有任何人需要它们来养活。”

捕杀海豚的峡湾发生在Skalabotnur,该峡湾的负责人赫里·彼得森表示,他对捕杀的方式感到震惊,他强烈谴责这种行为。

法罗群岛“Grindefangst”协会现任主席奥拉维也持批评的态度,他认为,这可能会损害法罗群岛在国外的声誉。

另一方面,法罗群岛渔业部部长雅各布·维斯特加德无法理解这种批评。“据我所知,每只动物都以负责任的方式被杀死。”

9月12日的捕捞活动引发了一些关于海豚捕捞问题的讨论,例如单次捕捞的海豚数量和海豚捕捞的捕猎方法。法罗群岛自治政府总理巴尔杜尔·斯泰格·尼尔森说,“我们非常重视此事。我们将仔细研究海豚的捕猎以及捕猎行为在法罗群岛社会中应发挥的作用。自治政府已决定开始评估关于海豚捕捞的规定。”

04235728f25g.png

编辑:施薇

责任编辑:范菁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北青网、环球时报、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