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唱军歌、组装无人机,这堂“送上门”的军事必修课让学生直呼难忘!

文汇网

1135981314.jpg

军训是每一个中学生在走进新学校后最难忘的记忆。受疫情影响,部分军事教育基地自去年起就停止了基地内新生军训。为了不让学生们留下遗憾,奉贤区少年军校今年展开了“送训到校”活动,将军训“送上门”,送到奉贤每一位六年级新生身边。

9月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奉贤区少年军校改变工作模式,推出“送训进校”新举措,为全区所有初中六年级学生送去为期两天的军事训练活动,深受基层学校老师及学生的欢迎。

军训是六年级学生迈入初中的第一课,是一次接受军事训练、强化纪律意识的机会,也是对学生们意志力的磨练、自信力的洗礼,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经历。在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结营仪式上,不少学生感触颇深:“军训是一堂人生必修课,让人受益终生,这两天的军训生活虽然短暂,但却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既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又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新学期我们将带着军训中凝聚的信念,努力拼搏。”

1243257203.jpg

军事训练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也是立德树人的开学“第一课”。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参加军事训练和崇军尚武的热情,少年军校以《中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编制队列训练、军歌学唱、军事拓展、无人机组装、海军旗语操等课程内容,全面设计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让学生在军事训练中既体验军事训练的严肃和严谨,感受军人的部队作风,又在学生动手组装无人机、学唱军歌、齐练海军旗语操等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接受不一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军事训练中我们设计了庄严的开营及结营仪式和方阵大会操环节,进一步统一学生的思想,让整个军训过程给每一位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340000114.jpg

从送训开始,少年军校的教官和老师都早早地来到每一所送训学校,提前做好一切准备。训练中,教官们以军人饱满的精神面貌带领每一个班级,严格遵守组织管理及安全管理,循序渐进、由浅到深,不断改进和丰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注意集体与个人、动与静、知识性和娱乐性等多种形式有机地结合,提高训练的效率。

为确保训练有序开展,军校提前一周与送训学校就学生情况、场地设施等细节进行研讨,制定防疫、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系列方案。活动过程中,教官全面负责训练项目实施,教师全程参与训练,做好与对方学校的沟通及对学生的管理与突发情况的处理。做到与送训学校无缝连接,确保送训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作者:王星

编辑:王星

责任编辑: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图:奉贤区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