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早读 | 24小时有呼必应的隔离点“逆行者”:和家人一起“云赏月”就算过了节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210717063400.png

早上好!

今天是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文汇早读”带您浏览

今日《文汇报》精彩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920064658.jpg


聚焦上海,全面提升软实力 | 加快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地标,上海如何体现引领度?

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近日动作频频。今天上午,“金秋购物旅游季”启幕,将结合“金九银十”,在9月19日至10月8日期间推出200余项特色活动。而在几天前的上海重点消费地标和品牌首店签约仪式上,本市14个区一口气推出15个重点消费新地标、12家首店。>>详情

24小时有呼必应的隔离点“逆行者”:和家人一起“云赏月”就算过了节

有一种节日,叫医护人员的节日。中秋假期第一天,杨浦区第五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熬了个大夜,凌晨又接收了几位入境人员,做好入住登记、核酸检测、情况告知后,天已大亮。

集中隔离点既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驿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作为上海市规模最大的隔离点,截至9月19日,杨浦区第五集中隔离点已连续不间断运行500余天,累计接收1万余名隔离人员,一串串数据背后,是集中隔离点忙碌的日日夜夜。>>详情

打造摩登都市的诗意栖息地,乡村美学不只是空间的视觉化升级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心中总有一隅留给乡愁。择一处乡村、赏生态美景、品绿色美食,从小桥流水的灵动和粉墙黛瓦的烟火气中感悟江南风……伴随着城市更新,打造摩登都市之外的诗意栖息地,上海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也遇见了不少乡村美学新课题。

这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张立在上海郊外做田野调查时收集的一个真实案例:碧蓝天空下,无垠田野里,葱郁树林掩映着一排整齐民居,从北面极目远眺,真是美若一幅油画。但走到村庄南面,美好画面被骤然打破。各家各户门窗形状不一,墙面颜色毫无协调感,远远看去,就像打满了补丁,“第一感觉就是遗憾!”>>详情

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城市建设者坚守工地共度佳节:“留沪过中秋,这儿也有家乡的味道!”

“就留在上海过中秋,没啥孤单的!”昨天,如锦的晚霞下,结束了一天辛劳的城市建设者们正排队领取“中秋礼物”。一旁“工地摄影师”倪修龙不断按下快门,镜头下,尽管都戴着口罩,但笑意还是从一双双眼睛里透出来。

倪修龙,中国建筑集团第八工程局上海公司安康苑项目物资工程师。他介绍,静安区安康苑项目是上海市区最大的旧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因此,不少工友主动请缨“坚守工地不回家乡”,共计有400多人留在工地过中秋。

为了给建设者们“回家”的感觉,项目队和爱心组织决定为一线建设者们发放中秋福利。除月饼外,每人还领取了一个清凉包,一件应对秋凉而准备的厚T恤和一只贴心的保温茶杯,“都是小物件,但诚意满满”。>>详情

上海网络基础设施全国领先 ,“IPv6+”创新之城在沪启动

作为下一代网络创新的起点和关键支撑,IPv6网络和服务正在我国加速普及,上海则在这一波浪潮中抢占了先机。近日举行的“IPv6+创新城市高峰论坛”上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上海IPv6网络的部署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将通过创建“IPv6+创新城市”,更好打造信息基础设施硬实力,进而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IPv6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针对上一代互联网协议IPv4网络地址资源严重不足的缺陷,IPv6应时而生。它所能提供的网络地址数量之多,几乎可以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提供一个IP地址,从而为5G和云时代的发展解围,成为未来网络发展的起点。>>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920064712.jpg

“网红”怎么当?体坛“顶流”全运会上给出答案——守初心,担责任

9月18日举行的十四运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颁奖典礼后,随着摄影隔离区那条红线被如约拉开,数十名摄影记者如洪水泄闸般涌向领奖台,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刚帮助浙江队夺得该项目金牌的杨倩。看到这样的场面,另两位浙江队冠军选手王芝琳和韩佳予主动站开了一些,将更多位置留给了队友杨倩——这位当今体育界“顶流网红”选手。赛后混合采访区的场面更为壮观,近百名记者将杨倩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摄像机、专业相机、手机,各种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了杨倩,只为多问她一个问题,多拍一秒钟她比心时的甜美笑容。

运动场上的“顶流”选手同样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在享受成绩所带来的荣誉和物质奖励时,他们在训练场和赛场上为此所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以及在失败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或许要比其他很多领域的明星们更多。毕竟在赛场上,不会有任何不劳而获和投机取巧。>>详情

十四运上成就全运“多金王”?汪顺不重结果只重过程

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结束后,来自山东的银牌得主刘宗毓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个成绩在预料之中,其实比赛开始前就知道自己差不多能拿到银牌。”说到这里,刘宗毓笑着看了看身边的汪顺,这一举动立即引发了现场记者的一片笑声。他的话外之意其实很明显,因为实力超群的汪顺参赛,其他国内选手也就只能争夺银牌了。>>详情


17064222v97y.png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1年9月20日5点钟发布今天和明天上海市天气预报: 多云,今天上午起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半夜转多云,明天晴到多云。偏南风4-5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6级,今天下午都转偏西风4-5级,明天西南风3-4级。今天最高温度31度,明天最低温度22度。今天相对湿度65%-95%。




  编辑:范菁

责任编辑: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