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红日 | 统一战线的百年风华

文汇网

以千字小文来领略统一战线的百年风华,既是咀嚼与品味历史的别种体验,也不失为一种话语生产的方式。这里试用三句话来言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及其理论和实践。             

统一战线:在重要历史时刻发挥重要历史作用             

统一战线是中国政治中不可替代的事物,有其自身“道”与“器”的构成。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及改革开放史中,统一战线都有其重要历史地位,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关键历史时刻,统一战线更是发挥了特有的重要历史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在中共二大上就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并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开创革命局面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1935年中共中央瓦窑堡会议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并将其贯穿于整个民族革命战争时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标志着统一战线的一个关键历史时刻,它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及其施政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每当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向其未来展开的时刻,统一战线都有这样的历史作用。             

统一战线理论:在实现“两个结合”中展开中国化历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成为主导当代中国指导思想发展的根本样式。其中,统一战线理论在其中国化进程中形成了三大特点:一是始终注重统一战线的本体论,通过分析研究社会矛盾及其演化,寻找、发现和聚集一切进步力量;二是始终注重统一战线的认识论,事实求是,正确制定和贯彻统一战线的原则、方针、政策,通过把握和运用统一战线的规律来开展和发展统一战线;三是始终注重统一战线的方法论,将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优良传统和作风、先进理念、现代知识与技术、优秀传统文化等等,积极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范畴,促进统一战线实践富有活力。             

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新征程,历史已朝向第二个百年而开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中,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要在这一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发展统一战线的本体论,进一步深化统一战线的认识论,不断丰富创新统一战线的方法论,使爱国统一战线在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发挥法宝的伟力。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作者:商红日

  编辑:陈瑜

责任编辑:杨逸淇

  来源:文汇原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