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姨吃了一口鱼,差点血管破裂!这个危险行为劝你不要做

文汇网

图片

鱼,很多人都爱吃,但吃鱼就得挑刺,对于很多人来说吐刺并不是难事。

不过,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即使是吃鱼老手也难免吞掉鱼刺。一不小心鱼刺卡喉咙了,怎么办?

馒头+鱼刺=差点没命

被鱼刺卡了后,大多数人会吞饭“咽下去”?

68岁的梁阿姨就因为这个举动,差点丢了命。

10月5日,梁阿姨早上吃鱼后,自觉喉咙卡鱼刺了。她多次用饭团吞咽,企图将鱼刺吞下,咽了几次后,本以为没什么大事了,但胸骨后疼痛症状一直无法缓解,反而加重了。

在家人的敦促下,她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发现,鱼刺不仅没有脱落,反而到了食管中段,甚至怀疑已经刺穿了食管管壁。

10月6日下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首诊医生通过一系列检查发现:鱼刺已穿破食管壁和胸主动脉内侧壁,一直深入到主动脉腔内!

主动脉是人体经心脏发出的最粗大的血管,如果鱼刺不能及时、安全地取出,除了可能导致感染,还可能会导致主动脉破裂诱发大出血。

由于患者的病情非常危急,医生迅速联系全院多学科会诊,最终医护团队通过微创手术将梁阿姨体内将近3厘米的鱼刺取出。

而在此之前,这根鱼刺已经扎进了梁阿姨的胸主动脉腔内达1厘米之多!

生活中,这样惊险的“吞刺案例”并不少。

2019年11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诊的来自湖北咸宁的林先生,同样因吞咽鱼刺导致鱼刺扎进胸主动脉,最终医生不得使用开胸手术才取出了这根长达4厘米的“夺命刺”。

鱼刺卡喉,别用土方法

卡鱼刺后,常见的不正确的处理办法包括:

大口吞饭、大口吞馒头、大口喝水、咽韭菜、喝汽水、喝大蒜汁……

因为这些方法非但无效,稍有不慎还可能加重损害,将鱼刺由喉面“推”入食道,使鱼刺越刺越深。

最科学的方法就是第一时间就医。

大家千万不要因为鱼骨头个小,就不愿意为它大动干戈!

卡到鱼刺后,可以先让别人看看咽喉,能不能看到鱼骨头,如果可以看得到,可以尝试用镊子或者筷子看能不能夹出来,如果可以,那就免去医院一遭了。

如果看不到,说明鱼骨头位置比较低,需要到医院五官科,专业人士可能看得更仔细,说不定能夹出来。如果不行,那就需要做咽喉镜或者胃镜了。

当然,如果自行处理的效果并不好,请务必及时就医。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顾军


综合:养生中国、健康时报、养生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