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迄今为止最令人担忧的变异新冠病毒”,英国叫停非洲多国航班加紧布防

文汇网

binary_middle (11).jpg

▲11月25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前往英国伦敦一家诊所。

据英媒报道,为预防在南非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B.1.1.529在英国传染蔓延,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25日晚宣布,南非等6个非洲国家将从26日起被列入“红色”警戒名单。

近期,英国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单日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英国政府25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突破1000万例,成为继美国、印度、巴西之后又一疫情“千万级”国家。

据英媒报道,贾维德25日晚上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们现在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从明天中午开始,6个非洲国家将被添加到‘红色’警戒名单中,航班将被暂时禁止,返回的英国旅客必须进行隔离。”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发布的一份声明,被纳入限制名单的6个国家分别是南非、纳米比亚、莱索特、斯威士兰、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

当天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一份简报,称鉴于南非等国近期出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世卫组织将于26日召开紧急会议,以进一步研究并对新变种进行评估。该变异新冠病毒名为B.1.1.529,由南非卫生部门于25日宣布发现。据报道,该变异病毒共携带30多种不寻常的基因突变,其中多处突变或将导致对现有疫苗更强的抗药性。南非基因组学监测网络生物信息学家奥利韦拉说道:“这种变异确实让我们感到惊讶,它在进化突变方面比我们的预期有更多不同。”

近几日,南非新冠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加,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周边首都圈区域内日前发生多起聚集性感染,而科研人员在做基因测序时发现了该变异病毒,并认为其已经存在于南非的大多数省份。目前,有迹象表明该病毒已呈跨国传染趋势,南非邻国博茨瓦纳已经报告4例确诊变异病例。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范克尔克霍夫在25日表示,目前科学家们对该变异病毒知之甚少,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全面了解其对现有疫苗的抗药性。英媒援引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疗顾问霍普金斯的话报道称,这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最令人担忧的变异病毒”。不过,牛津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奈史密斯教授认为,新冠疫苗在某种程度仍然有效,当务之急仍是快速开展疫苗的接种并推行旅行禁令。

尽管英国目前暂未发现与之相关的确诊病例,但是近期国内激增的病例以及与南非间频繁的航班通行还是让英政府保持高度警惕。

根据英国政府25日发布的数据,当天新增确诊病例47240例,累计确诊10021497例,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新增死亡病例147例,累计死亡144433例。

据《卫报》透露,由于疫情的蔓延以及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的严重短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承受巨大压力,目前其运行已经“达到临界点”并呈“不可持续性”,有评论称NHS正面临“历史上最艰难的冬天”。

英国国家审计署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大流行让英国政府措手不及,暴露了英国在面对紧急情况下的脆弱性。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日前要求首相约翰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策解决英国的救护车紧缺问题,“首相必须控制这场危机,他应该在艰难的冬季之前为我们的救护车服务商定解决方案,”该党副主席库珀日前说道。

 


  作者:沈钦韩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新华社发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