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时评 | 让人才成为上海发展的核心驱动

文汇网

VCG41N1183998478.jpg

拉长历史的镜头,才能更清晰地明了布局落子的意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今天的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上海,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担起中央所赋予的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这一战略布局、重大任务,要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同样需要找到“战略支点”,把握历史主动、战略主动,在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锻铸不可替代的强磁场、强供给、强驱动——人才,正是其中“关键一招”。

面对这个重大机遇、统领抓手,下好人才“先手棋”,上海才能“抢先成势”,在应对风险挑战、激烈竞争中,铸就过硬实力、强大底气。

高水平人才高地。这是一种对标最高最好,在高原上攀高峰的志气,瞄准的正是: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

统军持势者,将也。要强调人才自主培养,也要以“站在世界之巅选人才”的胸怀和气魄面向全球揽才,用好世界级平台、重量级实验室、大科学设施和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千方百计引进能为我所用的顶尖人才,抓好战略科学家这个“关键少数”,打造“硬核科技”的“硬核力量”;也充分发挥其撬动与引领作用,构建梯度队伍,造好人才蓄水池,让更多人才在科创主战场上涌现出来,在科创主力军中成长起来。

高水平人才高地。这指向一种破与立的辩证统一,打造“千里马”真正留恋的赛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能干事创业,更要干成事、创成业。

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展视野,持续向改革要动力,破除“帽子热”和“四唯”现象,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人才松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科学评价体系,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最大程度激发创造活力,让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

高水平人才高地。这同样涵纳着一种包含全周期、全要素的大生态,强调的是创新资源统筹和人才服务配给的不断优化、精准高效;更倡导契约精神、科学家精神,丰厚文化积淀、生活体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大环境,放大城市无可替代的吸引力。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坚定决心下好人才“先手棋”的上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将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也将由此写就新时代“人与城相互成就”的新传奇。



  作者:顾一琼

        图片:视觉中国

  编辑:范菁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