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职业教育赋能“上海湾区”建设,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在金山张堰奠基

文汇网

F8F1BCD6-16B9-4C65-95E9-4D102206291A.jpeg

11月27日上午,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在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举行奠基仪式。项目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预计于2023年完成建设。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作为全国第二所以电影命名的独立高等院校,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以“繁荣文化事业、振兴电影产业”为己任,旨在为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培养更多人才。当天奠基的新校区将分期打造建设,其中,一期主要功能为“实践校园,生态校园+活力校园,智能校园”,二、三期功能定位“协同育人,产业服务,休闲体验,科技影视,特色电影世界”。学院将立足电影艺术、文化创意、艺术生活三大元素,打造场景化、故事化、沉浸式的教学空间。同时,校区将引入电影公园概念,创造出开放共享的校园空间,不仅为师生提供承载课余休闲活动的公共场所,更能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A16FA68C-FFB7-414B-8227-5A1994F0407C.jpeg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当前,金山区正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努力建设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的落地开工,必将为金山打造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新高地添彩助力,以高质量教育赋能金山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城市软实力。

“金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区对发展职业教育的规划愿景,以及张堰镇的产业发展导向,都与我院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需求相契合,选择金山可以说是我们最优的选择。希望双方能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更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江泊说。

4B7A3C6E-7677-4C73-BF93-634ABACA452A.jpeg

培育“文化+”产业,文教魅力小城亮点纷呈

近年来,张堰镇围绕“江南水乡名镇、文教魅力小城”战略定位,各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汇聚、现代教育园区深入推进,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张堰镇党委书记施文权表示,张堰将坚定不移地努力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聚焦“文化+”产业、“文化+”古镇、“文化+”田园的发展思路,让张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发展中不断绽放新的光彩。

张堰镇将立足古镇、文教资源,依托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大力发展具备张堰特色的“文化+”产业,积极引进线上直播、VR、电竞行业等新业态,形成以泛影视产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切实突破第三产业发展瓶颈。此外,张堰镇还将持续做好古镇保护开发利用,培育一批最具文化底蕴的亮点项目,将历史风貌保护区打造成为最具张堰特色的文化新经济体验目的地,并积极探索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模式,打造集农业体验、乡村度假、文化休闲于一体,产学研游联动发展的“健康森活新高地,农创科教新地标”,为金山全面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F69D8FEA-D07B-425A-AB21-70F0C58736D6.jpeg

高质量职业教育赋能“上海湾区”建设

近年来,金山区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正努力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服务能级,让人人都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

2020年,同样位于张堰镇的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更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升格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日前,“张堰·中侨乡村振兴学院”首期学员轮训班开班。来自基层的基层青年村干部走进中侨校园,又如,“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由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创建,成立以来已为上海化工区、金山第二工业区内近百家企业,开展三千多人次考培工作。不久前,石化工业学校更是与金山第二工业区合作签约,未来园区企业将派遣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和工艺管理人员作为特聘兼职教师,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等工作,为学生专业性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学校也会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入驻企业,为企业开展考证、学历提升及“再就业”等培训服务。通过这样的双向输送,职业教育将有力助推“上海湾区”转型发展。

展望未来,按照金山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金山区将建成上海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3所高职院校,组建1-2个涵盖行业企业的新型职业教育集团,打造1-2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职一流专业,建成3-5个在本市、全国乃至国际有重要影响的职教品牌专业,布局一批对口培养的新兴优势骨干专业及实习实训基地。

作者:朱悦昕 薄小波

编辑:张天弛

责任编辑:徐晶卉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