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少年读山海经》:多角度解读中华文明经典

文汇网

书影.jpg

▲《少年读山海经》

刘兴诗 著 刘瑶 绘

青岛出版社2021年出版

近日,青岛出版社“少年读”系列最新作品《少年读山海经》正式出版。该书从多学科视角解读中国上古三大奇书之一《山海经》,向少年儿童揭秘名著背后的中华文明基因。

《少年读山海经》的作者是知名地质学家刘兴诗教授,他同时也是科普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作为科学工作者,他从看似荒诞的记载中抽丝剥茧,探寻其背后的科学因素,向少年儿童介绍其中蕴含的历史、地理、自然知识;作为儿童文学作家,他在原典的基础上结合浪漫主义想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山海经》中的神话、传说故事。多学科知识的碰撞、融合,使《少年读山海经》兼具科学性与故事性。这也是刘兴诗教授继《少年读徐霞客游记》后,再次创作的中华人文地理启蒙图书。

《少年读山海经》共三册,分别是《千万里江山》《四海有奇闻》和《多姿多彩的神话》。该书将《山海经》中的内容根据主题进行归纳与总结,从而帮助少年儿童对《山海经》形成系统、全面的认识。《千万里江山》侧重讲解《山海经》中的山川地理知识,《四海有奇闻》重点讲述《山海经》中的奇闻异事,《多姿多彩的神话》则认真梳理了《山海经》中流传下来的神话故事。除正文外,书中还穿插原典精选、读书笔记等栏目,有助于少年儿童在了解经典的同时,开拓视野,提升想象力。

神话学家袁珂曾说:“吾国古籍,环伟瑰奇之最者,莫《山海经》若……匪特史地之权舆,乃亦神话之渊府。”《山海经》承载着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基因。《少年读山海经》从人文认知和地理启蒙的角度解读《山海经》,是对其中科学精神的总结,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编辑:周怡倩

责任编辑:朱自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