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大虹桥前湾地区加速“蝶变”

文汇网

定位世界级“会客厅”、引领高品质生活的人民城市样板区、服务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前湾地区正加速“蝶变”。记者从闵行区第七次党代会获悉,一大批重大功能项目加速落地,一大批重大产业快速集聚。

今年以来,闵行区聚焦前湾地区2平方公里以总部商务功能为核心的中央活动区,重点推进了前湾公园、前湾中心、虹桥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虹桥主城前湾地区规划建设展示馆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率先构建前湾中央活动区核心竞争力。坚持最高标准、最高要求、最高水平开发运营前湾中心、虹桥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两大地标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功能策划和实施方案,预计2022年开工、2024年底建成。此外,作为未来上海主城内最大滨河公园的前湾公园,将以C型水系为主要脉络,打造30个社区公园,总计超过3500亩蓝绿空间。目前前湾公园已完成立项,计划明年初开工,“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轨道交通13号线西延伸已开工建设,前湾规划展示馆已形成项目方案,计划明年开工。

聚焦生物医药、文创电竞等重点产业,前湾地区已加速集聚起一批高能级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园区一期7家综合、专科医院已落地,依托医学中心引入10余家生物医药研发总部,累计投资额150亿元,初步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电竞方面,前不久夺得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冠军的EDG电竞俱乐部,其所属的超竞集团于2019年落户于此,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总投资超50亿元,将进一步构筑起产业链优势,加快形成相关产业和头部企业集聚效应。

前湾地区的发展,也提升了民生获得感。目前,前湾地区先行启动国际社区(一期)开发,启动国际社区综合服务体和文体中心建设。华漕镇党委书记吉玉萍表示,前湾地区10平方公里开发区域内,动迁了3000多户民房,目前基地一期、二期将交付使用。“动迁户回搬之前,华漕镇与南虹桥公司梳理了前湾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学校、道路、河道、绿化等118个项目,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善各项设施及配套。”


  作者:周渊 戎长春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